奇瑞汽车尹同跃:建议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
发布时间:2020-05-22 11:45:00
关键词:电池新能源汽车

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同跃关于汽车产业共提出了四项议案建议,其中两项聚焦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


首先是取消NEV正积分结转限制,推动新能源汽车加速发展。


《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规定新能源正积分不可结转,在新起草的《办法》修正案中,拟规定NEV正积分可结转,但设置了仅可结转三年,每次结转按50%扣减积分数量和可结转的前置条件等方面的限制。这对于传统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会造成一定影响。


因此,尹同跃建议:取消对NEV正积分结转的相关条件限制,以提高传统汽车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积极性。


其次是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再制造再利用,促进绿色循环经济发展。


当前,新能源汽车大约三年就有非常大的技术突破,实际行驶寿命15万公里就面临着淘汰与报废,而其基础核心零部件系统,如电驱动、电机、电池、铝基车骨架等,仍具有很高的重复再使用价值。


在此背景下,尹同跃建议:


一、国家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高价值零部件延长在役寿命工程,将再制造归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


二、出台政策允许整车制造企业回收低续航新能源汽车,经升级改造后视同新车销售;


三、允许回收铝合金及复合材料车身以及电池、电机、电控等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纳入再制造再回收体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