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国内首发全极耳4680大圆柱电池
发布时间:2021-03-20 18:11:34
关键词:动力电池

3月19日,中国国际电池技术展览会(CIBF 2021)在深圳开幕,比克电池在展览会上率先亮相4680大圆柱电芯样品。据比克电池首席科学家林建博士介绍,比克正在同海外高端车电客户合作进行全极耳大圆柱电池的应用开发,4680电芯样品预计年内实现批量下线。


image.png

△比克电池4680大圆柱电芯


据悉,基于圆柱领域多年研发生产经验,比克电池已提前布局大圆柱技术,公司在很早之前就开始了大尺寸圆柱电芯的研发设计,“我们很早前就同客户进行了4680等尺寸的大圆柱产品开发,特斯拉电池日发布这款产品后,合作客户对我们的技术布局和研发实力也更认可了,”比克电池电芯研发负责人樊文光博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但单体电芯尺寸做大以后,传统的单极耳的结构已无法满足功率要求,而单纯的增加极耳数量首先会增加工艺难度及不确定性,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圆柱电芯的功率性能瓶颈。针对于此,比克在战略性探索大尺寸圆柱的同时,也同时布局了全极耳技术,并于2019年形成了独有的全极耳技术路线,该项工艺一经推广,就逐渐成为国内外客户的广泛共识。


相比于传统的小圆柱电池,大圆柱电池能够有效提高电池系统的整体空间利用率,减少结构件的使用和生产工序,降低成本,同时在功率密度、能量容量、安全性能等等方面有明显改善,大大拓宽了圆柱电池的应用边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圆柱电芯的诞生将一改圆柱电池在中高端车用领域的“偏见”,同时也将逐步成为圆柱电池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


全极耳工艺强化电芯功率性能


安全、能量密度、功率密度、成本以及温度窗口等是动力电池在电动汽车市场普及亟待突破的重要要素,而基于高镍三元+硅体系的大圆柱电池有望全面的解决上述问题。


樊文光表示,大圆柱电芯技术可以将安全、能量密度与成本的平衡,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在保证电池整包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单体电芯尺寸,提升空间利用率,提高整车续航里程。同时,采用大尺寸的电芯,可减少电池整包中电芯的数量以及相应的结构件数量,从而提升电池包系统集成效率和能量密度,简化BMS,并降低电池包整体的制造成本。


从整车层面上,电池包容量提升、功率提升、成本下降、安全性能进一步改善,“尤其是功率密度的质变,使得圆柱电芯的应用突破了很多瓶颈。”


值得注意的是,一业内人士向电池中国网表示,4680大圆柱除了在性能方面有比较大的突破,其在制造工艺方面也迎来了颠覆,“颠覆性的制造可以大规模提升产能和降低制造成本,这就为圆柱电池找到一个和方形、软包竞争的突破口。”


image.png

△比克电池3系列大圆柱产品


下一代圆柱技术已定,全极耳+大圆柱将成核心产品


林建表示,终端应用领域特别是高端车电市场对大圆柱电芯产品有着可观的需求量。目前,比克正在同客户合作进行大圆柱电池的应用开发,4680电芯样品计划年内实现批量下线。未来,比克会将这一具有技术创新和成本性能优势的产品首先用于高端车企客户。林建还称:“比克始终重视车电市场,未来,针对高端车型使用的全极耳大圆柱电芯将成为比克车电应用领域的核心产品。”


image.png

△CIBF比克展厅


结合与高端客户的合作开发时间点以及整个行业推进来看,比克电池认为大圆柱电池的行业批量生产预计将于2023年开始,大圆柱电池最早会用在车电市场。林建表示:“作为圆柱电池起家,比克在圆柱电池市场已经积累了数十年圆柱电池的研发和生产的经验,比克电池已开始规划大尺寸圆柱电池的量产生产基地,预计在未来2年内将实现大圆柱电池的量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