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锋院士:推动电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产业化开发
发布时间:2020-10-16 11:25:00
关键词:CBIS2020

吴锋院士:推动电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产业化开发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本届峰会主席吴锋致辞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院士、本届峰会主席吴锋作主旨发言。


吴锋谈到,2020年是中国经济发展较为艰难的一年。但在这一年里,各行各业都在各尽所能推动经济的发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实现正增长,中国经济正在复苏。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8月我国汽车工业产销连续5个月呈现增长势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0.6万辆和10.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7.7%和25.8%;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稳中有升。


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统计,8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也迎来今年首次高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成,达到5.12GWh。其中总装机量的74.5%来自新能源乘用车,20.4%来自新能源客车。我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正在向好发展,而其中动力电池方面的技术进步,也助推了这一发展势头的实现。


今年年初,宁德时代和比亚迪推出CTP电池模组和刀片电池系统,大幅度提高了电池模组的生产效率和总体性能,并有效降低了成本,获得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技术创新奖。目前,应用这两项技术的新能源整车正陆续上市。此后,蜂巢能源又推出无钴材料电芯和方形叠片工艺,显著降低了三元材料的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不久前,国轩高科又推出一项JTM新工艺。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的武汉抗疫的前线,当时在建造火神山医院当中,也有亿纬锂能高品质电池的身影。


吴锋表示,尽管行业发展目前正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但许多电池生产企业仍然坚持在提升电池单体及系统综合性能方面,特别是安全性方面做着不懈努力。同时在电池固态化技术方面,企业也在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尝试;在动力电池领域,只有依靠不断的创新研究和技术进步才能持续推动产业向前发展。只有将核心科技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在电池领域拥有足够的话语权。


2020年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变革的关键之年,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融合发展已成为当今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发展的主题。同时,吴锋表示,还要加大对电池材料与相关基础科学的研究,提出和发展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尤其要注重卡脖子技术的突破和颠覆性技术的创新。


吴锋认为,在装备制造方面,要更好的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结合,通过新的智能制造技术提升电池产品性能,并加速动力电池的智能化。可以预料当芯片进入了电池内部,智能电池的出现将会进一步颠覆电池系统的结构。


吴锋表示,我国动力电池产业总体呈现长期向好的局面,从关键材料、核心技术、电池制造到应用,产业链日趋完善,竞争力日益提升,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不断升级,市场需求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而且现在不光是新能源汽车,在海陆空都在需求电池。这需要继续推动电池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产业化开发,更好地将其及时转化为企业真金白银的效益。


吴锋指出,能源革命悄然临近,我们已经身处其中,光伏、风电、储能、新能源汽车等分布式能源的发展,将极大改变全球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方式,将会大范围改变人类生活甚至地缘政治格局。


吴锋表示,动力电池作为能源转化与储存的重要环节,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瞄准市场,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使企业长盛不衰?如何应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全球动力电池市场面临的“洗牌”危机?都需要我们及时把握时代的脉络,了解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需要我们更好进行国内外的交流与合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