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神电池周江:基于市场真实需求的电池技术路线“回归”
发布时间:2020-10-16 12:40:00
关键词:CBIS2020

力神电池周江:基于市场真实需求的电池技术路线“回归”

图为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周江发表主题演讲


10月16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召开。本届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在“亚洲产业迭代与欧洲产业崛起”主题论坛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研究院院长周江表示,随着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业界对于安全的重视,铁锂电池技术的提升,以及主机厂车型的多元化,动力电池技术路线正呈现多元化发展,过去唯能量密度和三元的路线已经不再是主流,电池企业开始重点关注主机厂、消费者的真实需求,研发相应电池技术产品。


“前两年,乘用车客户只找我们要三元电池,但是今年来看,铁锂的客户越来越多,国内国外都有,”周江在演讲中表示,随着补贴的退坡及其他因素的变化,下游客户的关注点也产生了变化。终端客户关注什么?续航、充电、安全、价格等都与电池有关,过去乘用车主机厂对三元电池情有独钟,但是随着安全问题的爆发,以及补贴退坡的压力,同时更是主机厂对于市场真实需求的不断了解,铁锂电池再次受到市场关注。


周江表示,目前铁锂电池已经可以满足500km车型的电池性能需求,且具有成本、安全、循环等优势,对于500km以上,700km以下的车型,中镍三元也可以满足这个要求,当然更高续航里程未来还将主要依赖三元技术路线。


“基于这个分析,我们在产品路线上也做了一些调整。”据周江介绍,去年在会上对于方形电池我们介绍的电池化学体系都是高镍的,今天大家可以看到明显的不同,技术路线上多了一条铁锂的,且三元路线也没有展示高镍,基本以中镍为主,“不是说高镍材料不做了,只是现在调整一些开发的重点,更加突出安全性,要达到一个平衡。”


据周江介绍,力神电池在技术路线上有磷酸铁锂、三元电池等多种技术路线,在电池形态上也是圆柱、方形和软包均有覆盖,多种技术研发均持续投入,同时在电池形态上也是根据下游客户的真实需求,提供性价比最优,安全性最高,最贴近客户需求的产品。


以满足车辆性能和续航的高镍材料为例,为保证高镍电池产品的高安全性,力神电池主动选择了被业界“放弃”的圆柱电池。“高镍材料,从电芯层面来看,针刺或热箱测试目前肯定通不过,但是我们通过电芯的安全设计和模组的设计,与江淮其次合作开发了圆柱蜂窝模组电池,”据周江介绍,尽管通过外部加热的方法引爆了几颗电芯,但是整个模组还是非常安全的,不会出现热扩散,且做成系统后能有很高的能量密度,“这是圆柱电池的突出优点,可以带来一种非常高的安全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继续坚定不移开发圆柱电池,不放弃圆柱技术路线,事实上特斯拉继续在圆柱电池上进行迭代创新,国外市场接受度较高,也是基于消费者对于安全、对于高能量材料等的真实需求在推动。”


周江表示,力神根据不同客户的车型和续驶里程选择不同的化学体系去做开发,意味着会在产品路线上做一些调整。“我们把安全性放在一个非常高的位置上面,是首要的考虑因素,特别对于三元材料,”周江还透露,目前力神的重点是在解决中镍材料中的一些问题,而高镍公司也将从电芯、模组、系统等层面协同解决,比如选择圆柱就是其中的一种解决高镍安全和能量密度的方案之一。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