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旺达梁锐:要做良心电池给社会和用户带来价值
发布时间:2020-10-17 12:00:00
关键词:CBIS2020

欣旺达梁锐:要做良心电池给社会和用户带来价值

图为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发表演讲


10月17日,“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在福建宁德隆重召开。峰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福建省宁德市人民政府、电池中国网,以及宁德时代、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21C创新实验室联合主办。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发表了“加强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确保动力电池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


梁锐表示,从全球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来说,如今大势已定,未来前景非常乐观,到2025年全球大概有21%的车辆会成为电动汽车。不过,梁锐认为电动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一定完全是纯电动,可能从HEV包括增程式等横向发展。

   

梁锐谈到,我国新能源汽车从2009年推广以后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动力电池和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突出。究其原因,现在新能源汽车发生安全事故,绝大多数百分之六七十都是由于电池的问题。具体来看,主要是电芯自短路、电滥用、热滥用、机械滥用等方面造成,所以热失控是动力电池事故的核心原因。


对于怎么保障安全,欣旺达提出了三个准则:第一,无论电动汽车高档、低档必须采用高质量电池。第二,动力电池公司如果***有质量缺陷的电池给公司带来的将是负债,而不是收益,我们一直坚持这个原则。第三,实施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理,确保安全的万无一失。安全问题是我们要遵循的底线。


在动力电池安全思路方面,要从本质安全、主动安全、被动安全三个层面去解决。本质安全,就是把电芯PACK设计制造环节做好,被动安全就是做好防止热蔓延的东西,主动安全就是做好电池系统,通过这些方式来进行预警和管控。”梁锐谈道。


此外,梁锐还建议要把以下几个过程解决好:第一是电池产品的设计,第二是制造质量的保证,还有一个是在线和成品测试。另外,测试完后要搞运行数据的监控预警。同时,要对车辆进行定期保养和检测。尤其还有一个在使用过程当中,通过OTA动态管理,在不同生命周期进行调整,保证在安全状态下运营。


基于上述观点,欣旺达电池系统开发五层安全设计。监控应该是主动安全,精准的监测,动态的控制。后面三个子系统遏制和系统危害降级,从安全设计和人身安全防护,现在已经提出了大概超过5000条的安全设计要素。


梁锐介绍说,在安全制造方面,欣旺达从原材料、电极、卷芯、一致性方面找到安全边界,来确保整个过程是可控的。还有一个是云-车-地面多数据互补融合的计算,定期检测、指检测,做芯片的检测。


同时,欣旺达也开发了热失控的预警技术,进行了实际的验证,现在识别率可以达到70%,但是识别出来的有危险的电池包准确率达到100%。另外,被动安全是欣旺达电芯级高效的阻隔技术,在单体热失控里可以做到36分钟。定向疏导技术,有定量的排烟技术,保证不热蔓延。


梁锐还介绍说,欣旺达还开发了其他核心技术,比如异常电池的识别方法,电池热失控预警算法,还有精细化的故障诊断的策略等。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还开发出电池安全专用检测设备,公司跟汽车客户提出来,要用年检或者常检设备保证安全。


“我们作为电池人,第一个要做良心电池,不要给我们的消费者和社会造成伤害。第二个我们确实要不断创新,不断提升能量密度、循环寿命、快充性、耐热性,给我们的社会和用户带来价值,这方面要保持平衡,而不是一味追求某一个方面。”梁锐最后总结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