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众马建生:固态电池包系统已完成开发验证
发布时间:2021-03-30 14:53:12
关键词:固态电池

合众马建生:固态电池包系统已完成开发验证

图为合众新能源动力电池开发部总监马建生发表主题演讲


日前,“第二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1深圳)国际交流会”在深圳举行,合众新能源动力电池开发部总监马建生发表了主题为“合众新能源汽车规划及动力电池技术路线”的演讲。


据马建生介绍,合众新能源自2018年获取“双资质”后,基本每年都推出新车型,同年11月哪吒N01上市;2019年与哪吒电影强强合作主推品牌升级,同年11月哪吒U广州车展预售;2020年9月北京车展哪吒V发布,纯电动轿跑概念版Eureka03发布亮相。


马建生表示,合众的车型市场定位在20万元以下大众消费市场,目前涵盖A00级和A+级,有HPC平台和HPA两个产品平台,五款车型。2020年合众销量15091台,在新创车企中排名第五,2021年1~2月份销量4000多台,在新创车企中排名第四。


“目前动力电池的种类非常多,有三元、多元、高压、无钴、磷酸铁锂等,高性价比的铁锂电芯能量密度2020年最好的在180wh/kg左右,无钴电芯方壳电芯230Wh/kg的已接近批量状态,合众在匹配测试,方型三元已经在250wh/kg批量状态,固态电池包系统合众已完成开发验证。”马建生谈道。


据介绍,对于续航里程和充电用户焦虑问题,合众新能源同步推进20分钟快充80%和快换两种方案;快换已经在设计验证阶段,今年6月底可以试运营,2021年会稳步推进市场批量投放。


马建生谈道,合众的动力电池系统正朝着高集成、高性能、高智能、高安全方向发展。高集成方面,从电芯、热管理和系统集成三个方向深度开发,2021-2022年新开发的电池包效率可以做到75%~80%,能量密度>200Wh/kg。高安全方面,目前抑制热失控的水平是10分钟左右,在2021-2022年确保30分钟,业内推崇的“永不失火”方案也在同步做技术预研。高性能方面,合众自主开发的动力域控制系统已经批量运营,恒温热管理系统目前加热是0.8度/分钟。


同时,合众新能源也在规划开发CTC技术,把电池包壳体和车身开发高度集成。电池包的高度还希望再降一降,因为电池包高度降低后会有更好的离地间隙,会提升恶劣路况的适应性,还有给整车座舱提供更多空间,提高人的舒适性。


高智能方面,马建生表示,合众自主开发的恒温系统已开发到3.0版,具备保温、恒温、降温、均温、低温加热功能,支持远程APP、中控人为控制和本机BMS自主智能控制。全工况测试最优做到电池包系统温差小于3度,低温加热时间小于30分钟,低温续航提升20%,全工况热管理电耗小于5%。 


在马建生看来,热管理系统一致性问题,要从电池包的设计上对温感的布置做好仿真和测试验证,温度信号对每颗电芯的温度具有代表性,能代表电池包内电芯的最低和最高温度,电流MAP才能跟着电芯性能一致,如果不一致的话,对电芯的寿命和安全影响很大。


据介绍,合众新能源做了很多的电池热失控测试,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和分析经验,目前基本能做到精准预测热失控。除了BMS自身的智能测算和故障诊断外,合众新能源已经在做大数据分析和云端的策略开发、在线标定功能开发的预研。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