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将至,铅酸电池产业寒冬刚刚开始?
发布时间:2019-03-08 17:42:48

新国标将至,铅酸电池产业寒冬刚刚开始?


还有一个多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即将实施,新国标明确规定整车重量不得超过55kg,而整车减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把铅酸电池替换为锂电池。对于曾经为电动车产业做出过卓越贡献的铅酸电池企业来说,似乎产业的寒冬才刚刚开始?


尽管锂电池在轻量化方面有着天然优势,但以目前国内市场电动车保有量来看,搭载铅酸电池的电动车显然仍是市场主流。铅酸电池能够占据动力电池主导,主要有如下几个因素:


售价低,易维护


电动车之所以会成为中国百姓最乐于选择的两轮交通工具,一方面是城市禁限摩和摩托车牌照的因素;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电动车售价低,市面上销售量最大的简易款电动车,均价2000元左右,续航里程在30-50Km之间,能够基本满足百姓日常通勤的实际需要。


相比搭载铅酸电池,同等规格的锂电池电动车普遍价格会高出800-1000元左右,对于电池容量要求更大的电摩车款,搭载铅酸电池对比搭载锂电池,价格上将更有优势。


对环境要求较低,更具安全性


不仅在售价方面,在维护便捷性和对使用环境要求方面,搭载铅酸电池的电动车相对更容易维护,对使用环境要求比较低。铅酸电池几乎不存在热失效的麻烦,即便一块鼓包的铅酸电池也并不会在安全性上出现太多麻烦。


相比之下由于锂电池的自身属性,一旦电芯出现热失效的情况,整个电池都将处于一个危险的状态。关于锂电自行车电池起火甚至爆炸的新闻,这几年不绝于耳。锂电在使用过程中对于充电环境和使用温度的要求相对较高,维护成本也高。


回收循环利用形成体系


得益于价格、维护便捷和安全性上的比较优势,在电动车近20年发展历程里,铅酸电池几乎垄断了电动车市场,并催生了数个铅酸巨头,并形成了如今一套完整的生产—销售—回收的铅酸产业链条。


退役磷酸铁锂电池一般循环寿命可达2000次至6000次,退役三元电池仅为800次至2000次,显然磷酸铁锂电池更适合梯次利用。然而,受退役电池数量、原材料市场行情及企业管理水平等因素影响,磷酸铁锂电池的再生利用收益却不如三元电池。


目前,行业再生处理1吨报废磷酸铁锂电池约亏损400元,再生处理报废三元电池却具备一定利润空间。因此,企业回收磷酸铁锂电池难免动力不足。


国标车将彻底告别铅酸


新国标严格限定电动自行车的整备重量,如果新国标车型想要沿用铅酸电池,只能以牺牲续航为代价。以48V12Ah铅酸电池为例,通常该规格电池的重量在16Kg以上,意味着整车不含电池重量要控制在38Kg以下,并且整车的尺寸还不能超过标准,这对于车辆设计提出了极大挑战。


所以,当新国标内容公布时,很多人断定,这将会成为铅酸电池产业衰落的转折点。之后各大品牌推出的全部都是搭载锂电池的新国标车型,目前北京正常上牌的电动自行车价格保持在2500-3000元左右,且全部为锂电车型,整体售价翻了一番。


新国标将会对铅酸电池产业带来很大的冲击,但是也不宜过分高估这种影响。


首先,电动车产业中,除了电动自行车品类,还有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长的轻便电摩和电摩品类,搭载铅酸电池完全可以合规使用。


其次,电动自行车使用的动力铅酸电池仅占到铅酸电池整体市场份额的1/4,起动型铅酸电池(即燃油车中俗称的电瓶)占比接近50%,而储能型和其它类型铅酸电池占比约为1/4。


对于体量庞大的铅酸电池市场来说,电动自行车铅酸动力电池的损失,并不构成对铅酸电池的绝杀,相关从业人员尽可放心。


稿件来源: 凤凰网科技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