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下,一大波电动自行车配套电池企业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2019-05-10 12:4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新国标下,一大波电动自行车配套电池企业迎来新机遇


导语:在电动自行车长达2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铅酸蓄电池以其价格和安全优势牢坐市场头把交椅,但这一局面随着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到来或将发生转变。

 

新国标中明确规定整车重量不得超过55Kg,且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能高于48V。对于目前电动自行车普遍采用的48V20Ah蓄电池来说,就要求电池更加轻量化。锂电池相对铅酸蓄电池,能量密度更高,在同等续航里程下,占用体积更小、质量更轻。小刀电动、爱玛、雅迪、新日等众多电动自行车品牌纷纷推出旗下锂电自行车产品。电动自行车锂电化给更多电池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会。

 

超威集团

 

超威集团在电动自行车用铅电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为了更好地应对新国标的要求,早在2018年下半年,超威集团就已经推出旗下两款电动自行车锂电新品。

 

超威集团旗下超威创元针对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研发成功的两款新型轻型动力用锂离子电池已正式批量上市,据悉,新上市的两款锂电新产品为磷酸铁锂长寿命动力电池系列和锰酸锂高功率动力电池系列(简称IFP系列和N系列),两款产品均拥有高安全、长寿命的特点,产品全部采用软包电池技术路线、电池全生命周期管理,一致性高,具备诸多优异性能。

 

容量方面,已量产12安时及20安时两种规格,同时可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1小时率充满/1小时率放完条件80%以上的容量保持率前提下的常温循环寿命,磷酸铁锂系列超过2500次,耐高温长寿命型锰酸锂系列超过2000次,达到轻型动力锂电同行业领先水平。同时,量身定制一体化PACK工艺,使该产品在使用寿命、倍率性能和高低温性能上也表现优异。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电池的批量上市,标志着超威轻型动力锂离子电池技术全面升级成功。

 

锂电发展迅速,在动力电池市场占有率很高,随着技术发展锂电产品的安全性和成本问题必将得以解决。且目前电动自行车锂电化已成趋势,这种情况下超威集团早做布局,铅电锂电两手抓,才能使企业在两轮车市场的有利地位不受威胁。

 

星恒电源

 

星恒电源成立于2003年。自成立起,星恒电源便将“双轮驱动”作为企业重要的发展战略之一。星恒电源主打高端市场,全球电动自行车锂电池累计配套800万组。

 

2018年,星恒电源已在安徽滁州苏滁现代产业园投建50GWh锂电池项目,占地面积1000亩,一期项目将于2019年二季度建成投产。星恒电源旗下锂电产品,也颇受电动自行车市场欢迎。共享电池IPX7是一款全封闭深度防水锂电池,即使日晒雨淋这款电池也能保持良好性能;2013年星恒电源通过工艺创新,推出4812标准模块,至今销量达200万组,2018年当年销量突破百万组,成为行业标杆。在15年经验基础上,目前星恒电源已推出全系列新国标动力锂电池,重量更轻,体积更小,动力更强。

 

2019年,面对轻型车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星恒电源集中优势加速实现锂电对铅酸蓄电池的替代,在稳坐电动自行车锂电池销售第一的前提下,星恒电源励志把锂电池做到足够便宜,让老百姓买得起。

 

星恒电源负责人冯笑曾说:把铅酸蓄电池当做锂电榜样,让锂电像铅酸蓄电池一样,工艺更简单,价格更实惠,产品更安全。只有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出发,产品才有市场。十几年的发展,星恒电源积累了足够的技术沉淀和感知市场的能力,面对这次机遇星恒电源也将趁势前行。

 

远东福斯特

 

远东福斯特成立于2009年7月,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和动力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动力电池业开始步入后补贴时代。各大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的压力和挑战将更加巨大。为了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远东福斯特选择“两条腿走路”。

 

2019年,远东福斯特及时调整市场战略,将18650电池全部用于电动自行车、低速车和数码等领域。为了解决新国标下的换电难题,远东福斯特与广州魔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魔动科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远东福斯特将为魔动科技提供“锂电池智慧能源系统”。

 

魔动科技是一家专门从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配件制造、节能技术咨询的能源技术公司。该公司率先推出了针对电动车、电动自行车的共享锂电池Morning系统,此次远东福特斯与魔动科技展开深入合作,为其智能换电系统提供动力电芯,共同探索新能源电动车发展前景及物联网发展广阔新平台,将为远东福斯特锂电池业务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电动自行车市场,远东福斯特不仅与魔动科技签订合作协议,且持续推进与小牛,雅迪等客户的深入合作。新国标风口下,远东福斯特必然要为电动自行车锂电业务,提供新的业绩增长点。

 

京九新能源


京九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11月,是一家主要从事两轮车、三轮车、低速四轮车及通讯用锂离子电池产品的研发、生产、服务、销售于一体的制造企业。

 

旗下的京球电动自行车用锂电池采用汽车级纯三元523、622原材料配方电芯,3C高倍率电芯组合,大容量动力电芯组装,使产品能量密度更高,车跑得更远,动力也更强劲。

 

目前,安全、环保、轻便、长寿命的动力型锂离子蓄电池才是更多电动自行车厂家的选择,为此国外相关企业也加紧了投资步伐。

 

2018年8月,村田新能源宣布他们总投资11亿美元位于无锡的新工厂已经竣工,村田新能源前身为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锂离子电池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智能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高附加值电子设备和移动电子产品上。村田新能源从设备和技术入手,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一直在努力降低成本。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村田新能源工厂采用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设备,不仅节省大量人力成本,而且对于保证产品一致性、高品质管控助益更大。这对于中国企业也是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国内企业不容小觑。


中国大街上随处可见的电动两轮车,其实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千亿级市场。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全社会的保有量已超3亿辆,是真正的“国民交通工具”。在这个庞大的市场面临拐点的时候,相信会有更多的企业能把握住时机并顺利突围。


作者: 贾明明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