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统电单车电池天下?看换电服务背后的勃勃野心
发布时间:2019-06-28 11:2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一统电单车电池天下?看换电服务背后的勃勃野心


“中国是‘两个轮子上的国家’,两轮出行日需求高达10亿频次,但现有的(两轮)电动车投放量却仅达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


“两轮电动车在中国已历经20多年的发展,但基本上依旧维持在20年前的状态,消费者对于充电难、里程不足依然十分焦虑,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仍存在诸多隐患。”


近日,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CEO杨磊在一场发布会上谈及我国两轮出行市场,屡爆金句,言辞犀利,直击该行业的高频刚需及行业痛点。


而这一切都意味着,未来两轮出行市场将大有可为。


众多出行平台服务商、创业者们都深谙此理,因此争先恐后加码入局两轮出行。例如,滴滴出行2018年内部孵育“街兔电单车”;收购摩拜后的美团于去年推出电动自行车,此外还有哈啰助力车、7号电单车,小蜜公共电动单车,小鹿电单车等等不一而足。


但共享电单车的“战场”却始终风平浪静,丝毫不见当初共享单车刀光剑影、厮杀惨烈的景象。一方面,在见识了共享单车历经补贴大战两败俱伤的悲惨下场后,电动自行车的资方与入局者都冷静、理智了许多。另一方面,相比于共享电动汽车,共享电单车面临的难题更加突出,除政策监管走势从严、运营管理难度更大等外部因素之外,换电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极度匮乏才是限制其发展的掣肘因素。


哈啰出行看准了这一潜在风口,不再像滴滴、摩拜等一样继续观望或默默韬光养晦,而是一反常态高调亮剑。


6月12日,哈啰出行联合宁德时代、蚂蚁金服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首期出资达10亿元。三家将携手打造电动车换电站,在全国范围内为两轮电动车提供“换电服务”。


该业务类似于加油站,通过定点投放智能换电柜搭建换电网络,用户只需在智能换电柜前通过“扫码、开柜、换电、完成”四步,即可完成电池更换。这种换电柜未来计划“500米到一公里内设有一个”,让骑电动自行车的人随时随地有电可以换,如此一来,用户不必再耗费大量时间充电,只需数分钟即可换电完毕,重新上路出发,其本质是电池共享。


按照杨磊的说法,哈啰出行的终极目标是将共享理念从绿色出行延伸至基础能源领域,“希望证明共享经济是靠谱的,是能够真正解决绿色出行、社会资源过度投放导致浪费等等一系列问题的。”


这就是说,哈啰出行的“换电服务”不止是针对自家产品——哈啰助力车,其瞄准的是全国范围内的所有电动自行车。


但要让各种型号的电动车都能随时随地更换电池,潜在的一大前提就是需要保证电动自行车及电池的设计规格规范化与标准化,而这仅仅靠个别企业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时需要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法规的支持。


就在去年5月17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新国标”)正式发布,并已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实施。根据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公里/小时、整车质量(含电池)不得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


新国标明确划定多条“高压线”,一方面为电动自行车规范化提供助力,同时,新国标整车“轻量化”的要求必然对电动自行车的续航里程产生极大影响。这样一来,哈啰出行通过定点设立换电柜,采取整块电池更换的形式,不仅能有效解决新国标的实施所带来的电动自行车面临的“里程焦虑”问题,还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个人充电不规范带来的安全隐患。


有了政策“东风”,哈啰出行深耕电池共享领域的雄心就更加坚定,从一开局就力邀电池行业巨头宁德时代和移动支付平台寡头之一支付宝加盟即可见一斑。


据悉,宁德时代届时将主要负责提供顶级锂电池技术,宁德时代副总经理兼董秘蒋理表示,他们专为电动两轮车研发了动力电池,其寿命可媲美四轮车产品,重量仅为传统两轮车电池的1/4,且续航里程更长。


而支付宝则作为哈啰出行一直以来的流量入口,此次继续为换电服务引流,帮助用户简化使用流程,提升用户体验。更重要的是,由于这项服务未来将主要针对外卖骑手和快递小哥。因此,蚂蚁金服作为战略合作伙伴,还将开放阿里生态体系内的资源,如饿了么、高德、菜鸟等,协同推动换电服务的市场推广。


但就电池整体更换业务而言,哈啰出行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事实上,这一商业模式已在电动汽车领域盛行多年。从美国的特斯拉到以色列的Bettet Place,再到国内的蔚来汽车、北汽新能源等都曾相继推出过换电服务,以期解决充电效率偏低、电池老化、快充带来的安全风险、里程焦虑等系列行业痛点。但从特斯拉最终放弃这一服务、Bettet Place难以为继无奈宣告破产可见,换电这条赛道并不好跑。


首先,无论是四轮车换电站还是两轮车换电柜的建设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届时用户规模如果达不到一定量级,无论是前期的建设成本还是后期的运营成本短期内都将难以收回,更遑论实现盈利。


的确,虽然新国标已正式实施两个多月,但“超标”电动自行车远未退役,街头的电动自行车产品五花八门,电池规格各异,而新国标电动自行车上市后却接连遇冷无人问津。


这一严峻现实不得不令人担忧。除了哈啰出行的自家产品哈啰助力车外,其“换电服务”在民间究竟能收割多大的用户体量,也值得深思和考量。


其次,为了降低偷盗概率,共享电动自行车通常采用锂电池,加上新国标“轻量化”的要求,日后私用电动自行车使用锂电池的比例也将逐步上升。但锂电池的安全问题也是致命的。而频繁更换电池,是否会增加电池与车辆连接结构的不稳定性,从而带来安全风险呢?


显而易见,哈啰出行希冀通过这一换电服务,及时切入电动自行车产业链上游,在新旧国标交替之际,一马当先整合出电动自行车及其电池的产品标准,在其他共享电动单车企业都不敢轻举妄动之时,作为破局者,希望能够借此一举成为行业领军者,建立以哈啰为中心的“两轮出行生态体系”。


愿景总是美好的,壮志也是振奋人心的,但最终会不会全部如愿以偿呢?有宁德时代、支付宝两大巨头保驾护航,哈啰出行是否就能一一绕过前人跌倒的“坑”,敢为同行之所不敢为不愿为,将共享进行到底呢?


毫无疑问,作为两轮出行领域第一个致力于一统全局的企业,哈啰出行将有一场结结实实的硬仗要打。


然而,去路荆棘丛生,人迹罕至,一切皆是未知。成,则封王称霸;败,则仓皇北顾。

作者: 张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