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产业链   >   电池回收

美媒称中国管理旧电池办法为持续用电树立榜样

2018-03-18 参考消息网

回收.jpg

  美媒称,扔掉使用过的锂电池会破坏环境,而回收带来的效益也不是很大。中国的解决方案很简单,但可能对环境产生十分深远的影响。


  据美国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中国希望成为电动车行业的底特律。2018年中国的新能源车销量预计将达到100万辆,政府有促进其发展的大计划。但这种可喜的趋势也带来了一种令人困扰的副作用:中国目前使用过的锂离子电池比其他任何国家都要多。要怎么处理这些电池呢?


  报道称,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锂离子充电电池被证明可以有效地在狭小空间存储大量能源。这使得它们不仅适合汽车,还适合消费类电子产品,比如电动工具和iPhone等。作为世界上制造和消费此类产品的最主要国家,中国成为锂离子电池第一制造大国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


  如何处理这些被丢弃的电池呢?这个难题越来越棘手,进行回收似乎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供应几乎无穷无尽,政府提供了慷慨的补贴,而中国又有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电池回收厂。


  报道称,不过,锂离子电池有一个奇怪的特点:当使用锂电池的设备(比如手机、电钻、汽车等)无法使用后,其内部的电池却仍然可以使用。不同情况下估计的数字各不相同,但一般说来,电动车电池在使用10年后至少还剩下70%的容量,这就是为什么将旧电池用于新的设备中已经成为一种越来越受欢迎的选择。


  报道称,该行业总体来看仍是非正式的,这个行业规模巨大——全球对旧电池的定价就体现了这一点。据最近对锂离子市场进行分析的汉斯·梅林说,在中国,可以再利用的旧电池会被翻新商以每公斤4美元(约合人民币25.3元)的价格买走;而更适合回收的电池每公斤的价格仅为每公斤1.5美元(约合人民币9.5元)。


  世界各地的公司均开始意识到这种做法的潜力。宝马公司最近建了一个旧电池储存农场,该农场将部署多达700个使用过的电池组来捕捉风车产生的电能。运行200万座电信塔的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打算用从制造商那里获取的旧锂离子电池来取代当前使用的铅酸电池。


  报道称,这正是中国鼓励的做法。2月,中国发布了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为了其他能源项目而改用这些电池可以进一步减少电动车对环境的影响。更好的是,不断增加旧电池的供应应当会降低仓储成本。据彭博新能源财经估计,2018年改用电池的使用成本为每千瓦时49美元(约合人民币310元),而新电池则是每千瓦时300美元(约合人民币1897元)。


  报道称,此外,这种变化带来的好处可能是巨大的。梅林预测,到2025年,60%的旧汽车电池将被用于存储能源,然后再进行回收。这应该会有效降低成本,进一步减排,并减少人们对新电池和相关原材料的需求。换句话说,不仅中国在对旧电池进行管理——这也很可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如何可持续用电的一个榜样。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