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助核查结果公布 内部人士称天津比亚迪、现代等知名车企亦“上榜”
发布时间:2016-09-08 18:09:00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政策补贴汽车企业

1.jpg

  9月8日,国家财政部官网发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通报对涉嫌骗取财政补贴的“苏州吉姆西客车制造有限公司、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深圳市五洲龙汽车有限公司、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少林客车股份有限公司”5家典型企业进行了曝光,并公布了对这五家企业处以“取消整车生产资质、取消补贴资格、追回补贴、罚款”等惩罚措施。 

  除了这5家典型企业外,国家财政部表示,经过核查存在骗补情节的还有很多其他问题企业,这些问题企业存在“有车缺电”“标实不符(电池)”等情节,财政部也将对这些企业进行处罚,但是财政部并没有公布这些问题企业的名单。

  电池中国网编辑从财政部相关人士处得知,除了已经公布的五家车企外,实际上包括现代、天津比亚迪等在内的二十家左右的国内知名车企均在骗补名单之列,将面临“追回补贴资金”“罚款”“取消2016年补贴资格”等处罚;其中现代、申沃、天津比亚迪等12家车企涉及的违规情形是“有车缺电”,日产、恒通、飞驰等8家车企涉及的违规情形是“标示不符(电池)”。

  此前,在电动汽车百人会夏季论坛上,某知名电动客车企业负责人在与电池中国网编辑交流时表示,因为补贴资金没有按时发放,企业资金链已经非常吃紧,现在看来,骗补调查结果的公布对其可能更是雪上加霜。

  在对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进行调查时,包括陈清泉、杨裕生在内的业内知名专家呼吁有关部门对企业的骗补行为进行严惩。杨裕生多次在公开场合提出,新能源汽车骗补事件应该提交司法部门进行处理,而不应止步于工信部等四部委的行政处罚。

  在公布核查结果的同时,财政部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修订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及时提高准入门槛,引领技术进步,适时采取补贴退坡办法,促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尽快步入自我发展的健康轨道。

  《关于地方预决算公开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通报》原文见财政部官网:http://www.mof.gov.cn。

作者: 许晓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