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SDI天津工厂火灾 再为锂电企业敲响警钟
发布时间:2017-02-12 07:34:00
关键词:锂电池

1486601233504472.jpg

  

  2017年2月8日早6时许,三星SDI位于天津市武清区开发区庆龄大道的工厂发生火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三星官方资料显示,起火工厂是由韩国三星SDI株式会社与天津市中环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1996年共同投资组建的大型合资企业,主营锂离子电池及相关配套件的开发、设计和生产等。据接警的天津消防武清支队透露,现场起火物质为生产车间内锂电池及部分半成品,关于起火的具体原因,三星SDI尚未正式对外公布。电池中国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外锂电池相关火灾事故发生近40起,其中,锂电生产企业占了相当比重,锂电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2016年锂电企业火灾事故统计表(部分)  

锂电企业起火事故.jpg


  2016年8月14日,跨国集团LG公司在中国投资兴建的大型生产性企业——乐金化学(南京)信息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厂房发生火灾,大火持续3个小时才被扑灭,调查结果显示,着火点是锂电池生产设备。公司位于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LG产业园内,主要从事手机、笔记本电脑用二次充电电池的生产制造。

  在锂电池行业,三星SDI和LG在数码、动力等领域为国内外众多一线品牌提供电池,生产管理体系已经十分成熟和完善,他们对火灾事故尚且防不胜防,遑论国内众多“粗放式”锂电生产企业。国内很多企业对生产细节的控制水平远不如三星和LG,如果不能对他们的火灾事故引以为戒的话,未来将可能会有更多的类似事故发生。三星SDI的火灾无疑再次为国内锂电生产企业敲响警钟!

  在锂电池生产、存放及使用过程中,均有可能出现安全隐患,比如锂电池的简单堆放、化成设备使用不当和化成设置的失误,甚至在不规范的锂电生产企业,周围环境的任何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成为引发火灾的导火索。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为国内锂电生产企业提了几条安全生产建议。

  “对材料半成品要区别存放,易燃易爆的放在一个地方,一般的放在另一个地方,要分区域、分等级存放”,刘彦龙说,“不同区域应该有阻隔和有防护措施,(这样的话)一个区域发生问题,才不会引起更大的连锁反映。”

  刘彦龙表示,电池本身存在安全风险,企业内要有相关措施,人员要能防范,发生事故以后应该尽可能采取一些合理措施,不要让事态扩大。一旦发生问题,如果电池的量不是很大的话,一定要了解什么性质的事故,才能采取相关措施。“如果搞不清楚,处置方式不当的话,可能会引起更大的火灾”,刘彦龙说。

  据刘彦龙介绍,2016年国内锂电企业发生火灾事故以后,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就开始对主要企业做调研,着手准备“锂离子电池安全生产规范”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该标准涉及企业生产事故的防范措施和安全规范等内容,协会将组织锂电池骨干企业、检测机构等共同参与标准制定。

  刘彦龙说,大家都把自己的经验贡献出来,做一些对行业发展有帮助的事,做这件事不一定就能完全避免火灾事故,但起码能把更好的经验提供给行业作为参考,比如危险品的分级、分隔储藏、标识、灭火措施等,分享后企业就可能会采取一些防护措施来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此外,刘彦龙还表示,很多企业都愿意参与标准的制定,起草工作预计于今年3月份启动。


作者: 周效敬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