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15亿投建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 电量超标导致一批锂电池无法出口
发布时间:2017-12-06 10:17:00
关键词:锂电池 电动汽车

行业快报


  1电量超标导致一批锂电池无法出口 相关企业应熟读政策

1.jpg

  近日,记者从江苏昆山检验检疫局获悉,该局对辖区企业报检的1批出口空运锂电池进行鉴定时,发现电池电量为34%,不符合《航空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技术规则》电量不应大于30%的规定。检验检疫人员介绍,《航空危险货物安全运输技术规则》2016年4月1日起实施,要求锂电池芯及电池的电荷载量不得超过30%。由于此规则出台时间较新,且只针对空运锂电池,有别于《国际海运危险货物规则》,海运锂电池没有对剩余电量进行规定。一些新出口企业不了解相关规定,误认为符合海运条件的锂电池也符合空运要求,导致不合格事件的发生。


  2天齐锂业15亿投建年产2万吨碳酸锂项目

2.jpg

  近日,天齐锂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公司与四川省遂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修订后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在遂宁市投建年产2万吨碳酸锂工厂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人民币。公告显示,天齐锂业今年6月份与遂宁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天齐锂业拟在遂宁市经开区分两期新建矿石提锂生产线及锂原料回收生产线,第一期为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生产线,第二期产能视具体情况决定。该项目第一期预计总投资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 


  3江西省宜春市氧化锂占全国总储量的五分之一  锂电产业产值突破260亿元

3.jpg

  江西省宜春市锂资源丰富,占全国可用氧化锂总储量的五分之一。据悉,2017年宜春市锂电新能源产业产值预计突破260亿元。目前,宜春市拥有规模以上锂电企业34家,培育了远东福斯特、江特电机、紫宸科技、合纵锂业等一批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从锂矿原料精选到电池级碳酸锂、电池材料,再到锂离子电池及锂电产品应用,宜春市已经基本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锂电新能源产业链条。宜春市提出,力争到2020年底,锂电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000亿元,把中心城区打造成赣西地区的新材料、新能源等先进制造业基地。


  4“青能Ⅰ号”固态锂电池系统完成万米海试

4.jpg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发布信息称,该所青岛储能院崔光磊团队开发的“青能Ⅰ号”固态锂电池系统为“万泉”号深渊着陆器控制系统及CCD传感器提供能源,顺利完成万米全海深示范应用,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成功应用全海深锂二次电池动力系统的国家。据悉,新研发的大容量固态聚合物锂电池“青能Ⅰ号”经第三方检测,能量密度超过250Wh/kg,500次循环容量保持80%以上,在多次针刺和挤压等苛刻测试条件下保持非常好的安全性能,有效克服了液态锂电池容易热失控的安全风险,可满足深潜器长续航、高安全的要求,能够为国家大力发展的深海空间站提供充足的能源动力。


  5超声波脉冲技术实现高精度电池电量探查

5.jpg

  外媒报道,为探测电池的耐用性、状态及实际的续航里程数,目前普遍采用较为复杂的电池管理系统(BMS),然而,该系统的数据易出错。弗劳恩霍夫巴伐利亚电动车研发中心正在研发一款划算的传感器系统,可直接整合到电池内,旨在测量电池的电量,其精度要高于目前的市面上的电池管理系统。该系统采用超声波脉冲,测试电池的电量状态,负极的能量密度会随着电芯充放电的状态而改变,可从该参数直接测得并给出电池电量的预估值。新的传感器系统适用于各类电池,锂离子电池与其最搭。该设备的应用领域包括:电动车、固定式储能系统及无人机。


新能源汽车


  1工信部发布第十四批免征购置税新能源车目录 包括158款车型

6.jpg

  12月5日,国家工信部在网站公布消息,为促进我国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信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十四批)。本批次共158款车型入选,其中纯电动汽车143款(含乘用车26款、客车49款、货车1款、专用车67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13款(含乘用车5款、客车8款),燃料电池汽车2款(均为客车)。


  2宝马明年电动车销售增速目标高达50%

7.jpg

  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巨头的战争大有愈演愈烈之势。宝马汽车公司透露,明年其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售目标为15万辆。这意味着,和今年目标销量相比增幅高达50%,相较于去年交付量的增幅达到67%。宝马研发负责人Klaus Froehlich在慕尼黑对媒体表示,“我们将会让销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这是为了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今年9月初,宝马公司表示,计划在2020年之前为大批量生产电动汽车做好准备,并在2025年之前推出25款电动车型,包括12款纯电动车,以从目前在电动汽车市场占主导地位的特斯拉手中夺取更多份额。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