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杉股份预计2017年盈利8.50亿至9.50亿 赣锋锂业2万吨氢氧化锂及1.75万吨碳酸锂项目今年投产
发布时间:2018-01-22 09:28:00

行业快报

  

  1.杉杉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8.50亿元至9.50亿元 同比增长157.5%至187.79%


1.jpg

  

  杉杉股份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8.50亿元~9.50亿元,上年同期为3.30亿元,同比增长157.5%~187.79%。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一)主营业务影响。本期,公司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二)非经营性损益的影响。本期,公司出售所持宁波银行股票约2,869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4.66亿元。

  

  2.赣锋锂业:2万吨氢氧化锂及1.75万吨碳酸锂项目今年将投产


2.jpg

  

  1月21日,赣锋锂业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2017年碳酸锂产销量为1.7万吨,氢氧化锂产销量为8000吨,金属锂产销量为1600吨。2018年将新增年产2万吨氢氧化锂项目及年产1.75万吨碳酸锂项目建成投产。

  

  3.美国研究人员研发出锂铁氧化物充电电池 大幅提升电池的容量


3.jpg

  

  据外媒报道,阿贡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与美国西北大学的沃尔弗顿小组开展合作,共同研发了锂铁氧化物充电电池。相较于常见的锂电池,其锂离子的移动量更大,这是由于其电容量较大,从而延长电动车的续航时间。研究团队用铁元素替代钴元素,因为铁元素是化学周期表中价格最便宜的一款金属元素。通过运算,他们发现了锂、铁及氧离子的正确平衡配比,使氧离子与铁离子能同时推动可逆反应,不会引起氧气脱出,这将大幅提升电池的容量。

  

  4.丰田集团:2.3亿美元投资锂矿 为电动车产业提供保障


4.jpg

  

  丰田集团旗下交易事业丰田通商(Toyota Tsusho Corp)周二宣布将在澳大利亚锂矿Orocobre Ltd中收购15%的股份。公司将投资2.8亿奥币(约2.32亿美元)用于扩建Orocobre的Olaroz工厂,以期将产能翻番,计划从 2017 年的 17,500 吨提高 143% 至每年42,500吨。为了确保对锂和钴等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价格的掌控,在这一次增资扩产之后,丰田通商将拥有合资公司40%的股份,同时,Orocobre和丰田还正协商在日本福岛共同开发一万吨氢氧化锂工厂。

  

  5.国内金属钴价上涨约97% 动力电池业利润空间遭挤压


5.jpg

  

  据机构统计,2017年国内金属钴价格上涨约97%,与此同时,截至2017年12月底,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钴价格涨到了75205美元/吨,较年初价格涨幅超130%。作为动力电池重要原材料的钴,已经成为涨幅最大的上游金属。业内人士表示“整车厂较为直接降成本的方法就是降低动力电池的采购成本,而上游材料从碳酸锂到钴的价格一直看涨,动力电池的利润空间正在一点点被吞噬。”

  

新能源汽车

  

  1.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成功举办  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度盛宴吹响高质量发展集结号


6.jpg

  

  2018年1月20日~21日,以“把握全球变革趋势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8)在京成功举办。与会嘉宾围绕全球范围内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走向,产业发展趋势,创新技术与商业模式,与绿色能源、信息技术协同发展、绿色交通等话题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2.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国拨经费超6.69亿元


7.jpg

  

  截至2018年1月15日,2017年“新能源汽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立项项目18个,国拨研发经费超6.69亿元。项目牵头单位包含中通客车、一汽集团、奇瑞汽车、中航锂电、中车时代、北京新能源、盟固利、广汽集团、精进电机、国轩高科、北理工、天大、西安交大、同济大学等行业知名企业及知名院校。

  

  “壹能早充电”为电池中国网搭建的电池行业新闻早报。

  

  行业头条、企业快报、资讯速览,早八点,准时送达!


8.jpg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