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锂盐规划新建超25万吨 工信部部长苗圩: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辆
发布时间:2018-03-07 10:25:32

行业快报

  

  1.2018年锂盐规划新建超25万吨


1.jpg

  

  全国2018年锂盐规划总量达25.05万吨,其中碳酸锂增量17.25万吨,氢氧化锂7.8万吨。碳酸锂方面,共有13家企业在2018年规划新增产能合计17.25万吨。其中,设计原料种类为锂矿石的产能占94%,卤水的为6%。氢氧化锂方面,共有6家企业在2018年规划新增产能合计7.8万吨。与碳酸锂不同,拟投建新产能的主要厂家以传统锂盐厂商为主,仅有1家行业新进入者——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2017年全国碳酸锂产量仅有8.4万吨,氢氧化锂产量4.3万吨,在锂盐冶炼产能亟需的情况下,新建锂盐冶炼产能的释放无疑将会极大程度缓解当前的供需面。但据市场人士看法,当前环保要求日益严格,新项目的环评进度需重点关注,此外也对新项目的投产放量进度持谨慎怀疑态度。

  

  2.天奇股份收购两家公司 推进锂电循环全产业链建设


2.jpg

  

  天奇股份日前接受多家机构调研时表示,2017年,公司实施了对深圳乾泰能源再生技术有限公司和龙南金泰阁钴业有限公司的相关收购。乾泰技术主营业务涉及从前端的新能源车的报废车拆解到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物理粉碎。而物理粉碎之后的环节是锂电池的元素回收,即金泰阁的主营业务。收购标的乾泰技术和金泰阁配合协同效应显著,将进一步推进公司锂电循环全产业链的建设。天奇股份强调,乾泰技术现阶段营收来自其下属公司深圳市朗能电池有限公司,现阶段积极研发和拓展电动工具、电动车等动力电池领域,未来将与政府寻求合作,提供动力电池全流程监控之类的技术平台。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天奇股份表示,金泰阁期二期项目预计在2018年5、6月份投产。二期项目建设完成后,产能将扩大至二千吨左右。同时,通过优化和调整工艺,深加工后毛利率将提升至百分之十八左右。

  

  3.11家日企联手创建新公司 促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建设


3.jpg

  

  日本11家企业宣布共同创建一家负责燃料电池车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新公司,以推动燃料电池车普及。这11家企业包括丰田、日产、本田、JXTG能源、东京燃气以及丰田通商和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两家金融投资机构。根据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新公司名为“日本氢站有限责任公司”,第一期工程计划到2021财年完成约80座加氢站建设。日本政府计划到2020年在全国投入使用约4万辆燃料电池车,但截至2017年末只引入约2300辆。分析人士认为,加氢站数量有限和加氢不方便是燃料电池车难以推广的重要原因。

  

  4.小康股份终止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动力系统公司ACPropulsionInc


4.jpg

  

  小康股份发公告称,终止收购美国电动汽车公司ACP100%股权。资料显示,ACP公司主要从事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电驱动系统、控制系统和电池系统等)核心技术的开发,具有较强的正向开发能力。特斯拉在电机研发中曾使用ACP公司的核心电机专利授权。ACP公司为多家国际、国内汽车公司提供过电机、控制器、电池系统以及整体电动车设计方案和核心产品等服务,包括宝马、裕隆等。小康股份于2016年10月份宣布,拟与位于美国的子公司SF MOTORS一起以9500万美元收购美国ACP公司100%股权,并发布了收购意向书,小康股份表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是新能源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5.国科大在三线态有机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取得进展


5.jpg

  

  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三线态材料的工作机理一直存在不同的科学观点。早期的观点认为三线态材料有利于提高激子的迁移距离,因此有利于太阳能电池性能的提高;近期的相关研究表明,由于三线态-三线态湮灭(TTA)的过程的存在,三线态材料可能不利于激子的迁移和电荷分离,从而不适应于构建高性能的有机太阳能电池。针对三线态的基本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和中科院真空物理重点实验室黄辉课题组近年来以碲吩材料为切入点,系统研究了该类三线态材料在光电领域的应用,以探讨三线态材料的基本工作原理。研究人员设计并合成了首个n-型碲吩共轭高分子材料,并构建了性能优异的全聚合物有机太阳能电池。然后,采用无规共聚的方法,设计并合成了一系列无规共聚的n-型共轭高分子材料,并构建了高响应度的全聚合物光电探测器。

  

新能源汽车

  

  1.工信部部长苗圩: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辆


6.jpg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部长通道”上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总量已达180万辆。过去五年,我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了为世人瞩目的成效。从产业规模上来说,我国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球产销的第一大国,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国累计推广的新能源汽车,总量超过了180万辆,去年当年的产销量接近80万辆,比上一年产销增长了50%以上。苗圩表示,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开始宣布停止燃油汽车的销售,随着新能源技术的进步,新能源汽车节能减排的效应会越来越明显。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充电设施的完善,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还会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2.大众MOIA正式亮相 半小时内电量由0充至80%


7.jpg

  

  2018日内瓦车展上大众MOIA正式亮相,新车是基于大众T6打造的一款全新车型。据了解,作为大众集团旗下出行服务的开拓者,MOIA的目标是在2025年成为移动出行服务领域的领导者。内饰方面,新车前中控台造型与现款T6基本保持一致,但由于功能需要仅保留了驾驶席位,副驾驶座椅位置进行改造,从而实现了更宽阔的使用空间。此外,其后排却一改商务的气息采用了1+1+2+3的座椅布局。动力方面,目前官方透露这款纯电动MPV的续航里程可达300km,并可在半小时内将电量由0充至80%。

  

  “壹能早充电”为电池中国网搭建的电池行业新闻早报。行业头条、企业快报、资讯速览,早八点,准时送达!


8.jpg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