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换装锂电池如何保证?小编亲历“好”锂电诞生记
发布时间:2019-03-26 15:2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电动自行车换装锂电池如何保证?小编亲历“好”锂电诞生记


415日,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将正式实施。新国标要求,电动自行车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上的电动自行车仍以铅酸蓄电池为主,随着新国标的执行,能量密度更高、质量更轻、循环性能更好的锂离子电池将成为其替代的最佳选择。

 

3月2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和公安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提出,要推动示范引领,引导快递、外卖行业和政府、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率先使用合标电动自行车,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无论是短期还是长远来看,未来应用于电动自行车上的锂电池市场需求都将会庞大。无疑,拥有技术、成本、品质管控等优势的锂电池企业将会成为电动自行车厂商青睐的对象。


 

3月上旬,电池中国网小编有幸走访了村田新能源(无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村田新能源”),参观了村田电池产品生产线,实地感受了村田新能源先进的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和制造流程及工艺,探寻公司在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上的创新之路,同时还深入了解了该公司在华的发展历程。通过走访,小编对先进的锂电池企业的“提质降本”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尽管当前锂电池成本要比铅酸蓄电池高一些,但近年来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也一直在努力降成本。提升产线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便是重要途径之一。小编在参观村田新能源锂电池生产车间时发现,自动化、智能化几乎融入到了生产线的每个角落,一个个AGV小机器人化身为“行走的村田员工”,忙碌地运送着产品,它们还能自己搭电梯,楼上楼下送货。据村田新能源负责人介绍,通过采用这些先进的设备和全自动物流等技术,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生产的安全性。不过,更为重要的是,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体系,对于保证产品一致性、高品质管控助益更大。

 

 

AGV小机器人搭乘专用电梯送货

 

为了满足中国电子设备和移动电子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村田新能源也在不断扩大产能,同时计划把早前主要在日本的电极生产项目也搬到中国新工厂。2018年8月,村田新能源锂电池新工厂竣工。据悉,该工厂投资总额5.1亿美元,新建近10万平方米的厂房和辅助用房。村田新能源负责人表示,随着新工厂的建成,公司今后将可以更有效整合资源,实现更优质的生产体系,同时也更有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成本,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今后,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发挥技术优势,不断丰富产品种类,引领创新潮流,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如果说高水平的自动化产线和产能规模可以复制,那么对于核心技术的研发积累则需要企业下功夫常年耕耘。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村田新能源前身为索尼电子(无锡)有限公司。2017年9月 1日,索尼集团电池事业完成了向村田集团的转让,并于同年11月22日,正式更名为村田新能源。据了解,村田新能源的锂离子电池产品技术研发积累也已二十多年。目前,公司生产的新型锂离子电池产品已广泛应用于电动自行车、智能手机、相机、笔记本电脑、电动工具等高附加值电子设备和移动电子产品上。

 

 

走进村田MLCC生产线

 

在当天的参观过程中,小编还参观了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村田电子”)片状多层陶瓷电容器(以下简称“MLCC”)生产线,探访MLCC的制造流程。据了解,村田电子是日本村田集团于1994年12月在无锡设立的独资企业,是村田集团在海外设立的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无锡新加坡工业园第一家入驻企业。村田电子创业以来,已完成了从单纯制造到自主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的一条龙生产体制。通过创建革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等,设计和制造先进的电子元器件,在小型化、高性能、薄型化等方面为产业界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主要从事MLCC、陶瓷振荡器、NFC天线、角度传感器、热敏电阻等多种产品的生产。

 


图为MLCC(片状多层陶瓷电容器)及应用领域

 

近年来,手机通信、汽车电子等市场对MLCC的使用需求不断增加,为应对市场需求,村田负责人告诉电池中国网,公司一直以增加投资、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等手段,谋求供给能力的最大化,满足中国及其他市场需求。据悉,2018年11月,无锡村田电子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已开工建设,同时建设管理楼和能源楼,建成后公司MLCC生产能力将进一步扩大。


作者: 闫志刚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