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电池或进军两轮动力新市场
发布时间:2019-03-24 11:4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即将实施。相对于老版国标,新国标对动力电池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


比如,新国标在检测项目中,提出对满电电池组拆除保护板后进行短路和过充测试,对满电电池进行挤压、进水等测试,对安全性的严格要求直逼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市场,因技术原因,磷酸铁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短时间内难以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已经远离乘用车市场。尽管对于提升其系统能量密度方面的研究从未停止,但磷酸铁锂电池目前却只能在客车或部分专用车市场“偏安一隅”。当然,相对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拥有较高的安全性,也让其开始在储能等领域大放异彩。


电动自行车新国标中对于动力电池安全性方面的高要求,以及其本身的低成本特性,又让磷酸铁锂电池成为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市场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早有企业率先布局。


2019年3月22日,深圳卓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卓能股份”)推出的高安全超级改性磷酸铁锂电池——不怕冷的“铁金刚”产品系列,亮相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


据了解,该产品具有5大关键性技术专利,并通过GBT36972-2018电动自行车用锂离子蓄电池国家最新标准,可以轻松实现满电过充、针刺、挤压,不燃烧,不爆炸。同时产品采用环保材料,无污染,绿色环保,零下15℃环境中可放出容量75%左右,比常规锂电池更便宜,也更稳定,更安全。


图为“铁金刚”系列产品专利证书,专利号:201811072008.3、201821502953.8、201811071996.X、201811602727.1、201830517548.2


据卓能股份总裁助理兼营销总监马刚介绍,卓能股份自2013年起就开始进行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的研发,并先后与小牛、超威等企业开展电芯方面的业务合作。2017年,卓能股份开始布局电动自行车PACK成组业务,并建立了全国范围内的终端售后服务中心,与大阳、新日等国内知名电动自行车整车企业开展合作,最终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图为卓能股份自动化生产线


曾有专家指出,新国标中对于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检测方面的标准,要求电池企业应该具备较高的技术、工艺水平,比如检测项目中对满电电池组进行的短路、过充等测试,要求电芯在材料、制作工艺方面具有较高的水平;而30KN的挤压力测试对电池组PACK工艺等要求更为严格;同样电池是否采用防爆阀、陶瓷隔膜、PTC、过充保护添加剂、高阻燃等级外壳材料、高IP等级密封工艺等,都是能否顺利通过上述检测项目的重要条件。


类似卓能股份这样具备全球先进自动化生产线及国际先进检验检测设备,在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领域具备明显领先优势的动力电池企业,在电动自行车电池领域进行相关布局,将有利于推动电动自行车产业的发展,


而在新国标中对于动力电池的严格质量要求,也将让电动自行车动力电池摆脱“低端产品”的标签,使电动自行车动力市场成为电池企业布局高端产能的又一“蓝海”。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