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多个新项目投产投建 燃料电池业的春天或已到来
发布时间:2019-04-15 12:06:00

盘点:多个新项目投产投建  燃料电池业的春天或已到来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氢燃料电池车近两年发展迅猛,2018年我国氢燃料电池车产量达1619辆,由氢燃料电池车带动的燃料电池需求量达50.91MW,行业前景看好。近期,一批高质量的氢燃料电池项目纷纷投产、投建。

 

东方电气:年产1000套


日前,由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入使用,这是中国西部首条氢燃料电池自动化生产线。该生产线具备年产1000套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批量化生产能力,产品从核心部件膜电极、电堆到发动机系统均由东方电气自主开发研制。

 

氢谷 :120亿元大手笔投资


近日,浙江氢谷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120亿元,预计明年年中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及试运营。


据了解,该项目包括氢燃料电池总成制造、氢燃料商用车制造、锂离子电池PACK、新能源自动无极变速箱以及IGBT等,是一个综合性的氢能源汽车产业链项目。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投资57.74亿元,一期设计产能为年产3万套氢燃料电池、年产100万kWh锂离子电池动力总成PACK和年产15万套新能源汽车自动无极变速箱。二期项目则主要生产制造氢燃料商用车和乘用车,以及甲醇、乙醇催化制氢设备、IGBT等项目。

 

中能源氢能科技:提供“一站式”服务


近期,中能源氢能科技(茂名)有限公司的氢能源产业基地正式启动,项目投资1.5亿元,已开发出36kW氢燃料电池和60kW车用燃料电池发动机,可为氢燃料车、长航时无人机提供从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氢气供应和加氢站运行的“一站式”服务。


茂名市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具有充裕的氢气资源。茂名市聚集了中国石化、德国巴斯夫、法国液化空气、日本阪田油墨、佳化化学、奥克化学、鲁华化工等大批知名化工企业,仅茂名石化一年产氢量就达到80多万吨,年化工副产氢气量超过7万吨,制氢、储氢装备制造、管输系统配套十分完善,可提供成本较低的氢气产品。

 

山西大同:多项目启动 


煤炭资源丰富的山西大同特别注重氢能产业的发展, 2019年山西大同将继续发力氢能产业。


大同市2019年的氢能及燃料电池工程主要包括三个项目,分别为大同新研氢能公司的氢能和燃料电池项目、大同氢雄云鼎公司的燃料电池项目和同煤集团的煤制氢项目。


新研氢能公司的氢能和燃料电池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一期投资约4-5亿元,主要用于土建及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燃料电池测试台、生产材料购买等;大同氢雄云鼎公司的燃料电池项目分两期投产,每期产能5万套;同煤集团的煤制氢项目计划建设一套年产煤制氢5000吨的氢气装置。


另据最新消息,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已走出国门,交付给了马来西亚购车方,这一喜讯无疑令中国燃料电池界为之振奋,相信在2019中国的燃料电车产业一定会再上一个新台阶。

作者: 郑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