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电池为核心应用的汽车、能源协同发展的未来畅想
发布时间:2019-04-30 09:51:00

以电池为核心应用的汽车、能源协同发展的未来畅想


又是一年春好处,全国两会结束已有一段时间。两会期间,汽车产业车企负责人在新能源汽车的融资模式、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市场推广、智能出行等方面,纷纷提出了自己对汽车行业的思考和见解。值得注意的是在动力电池行业,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曾毓群提到“将可再生能源、电化学储能、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


提案内容主旨是以储能电池为核心,构建汽车、能源、储能的协同发展生态,实现车用电力的智能管理和清洁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西部大力建设光伏和风力发电设施并配套建设锂离子储能电站,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和发电占比;二是加快推进清洁电力西电东输,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清洁的电力来源;三是通过大规模推广新能源汽车,使之成为分布式储能设施,与电网智能互动,发挥移峰填谷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据悉,已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宁德时代、特来电等公司开展了有关示范项目。示范项目主要集中在发电与储能环节,汽车通过示范项目可获得清洁化的电力。该类模式包括三个特征:一是清洁能源发电。利用充电站车棚、工厂屋顶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或配套建设风力发电机组,实现清洁电力的就地消纳,降低变压器等投资。二是储能智能微网。利用储能电池、电动汽车放电(拟研发),配合智能电网管理系统,结合峰谷电价差实现利润,同时保障储能电量用于电动汽车充电负荷。三是智能电网充电。电动汽车集群中充电负荷进行智能调度管理,实现有序充电,从而降低配网投资容量。充电站集成了交直流微电网、光伏、储能电池、电动汽车等直流电源和负荷的综合管理。


根据以上典型项目分析,我们有理由认为电池是未来车用电力清洁化电网构建的基础设施。有了储能技术的参与,电能生产模式正逐步地由集中发电向分布式能源产生和储存方向发展,从而为未来提供更加清洁的车用电能奠定技术基础。储能系统应用于智能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系统,从而实现能源需求和生产之间的解耦。电池储能装置今后无论是在车上还是在智能电网架构中,都可作为一种功能装置,即在电力系统正常运行时存储电能,在负荷高峰或电力短缺时释放电能,达到削峰填谷、备电使用等能源管理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已经披露了工信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其中《新能源汽车与能源、交通、通信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作为六大研究课题之一列入研究计划。这不难让人联想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2019年度论坛“汽车与能源、交通、城市协同发展”的高层论坛主题。我们可以进一步理解为,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动力电池不但可以利用清洁的可再生能源为车辆提供动力,还将为电力系统提供巨大的储能潜力,实现车用能源清洁化发展。在近中期,新能源汽车储能将主要作为夜间充电“填谷作用”。其中,车用动力电池接入电网的方式可分为三种,一是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下,动力电池直接作为储能装置在一个集中充放电的能量站中进行有序充电,实现可变负荷的VEG模式(vehicle energy station grid,简称VEG)。二是车网双向互动(vehicle to grid ,V2G)概念,具体分为充电、放电两方面用于储能。尽管相关技术发展程度、政策支持体系和市场运行模式尚未完善,诸多企业相关研究内容有待进一步开展,但是我们看到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已开始关注该领域的融合发展。


建议相关企业进一步关注动力与储能电池与清洁能源发电、智能电网的技术融合与示范应用,前瞻探索车用动力电池系统V2G、V2X技术与应用场景,不断开拓动力电池更多领域的市场增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