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重点:发力安全、电池回收、燃料电池
发布时间:2019-05-16 11:41:00

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重点:发力安全、电池回收、燃料电池


日前,国家工信部网站公布《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其中涉及电动汽车安全的主要工作包括:

·完成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充电连接安全和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功能安全等标准的征求意见;

·开展《电动汽车安全要求》《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电动客车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宣贯实施。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6.8万辆和3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8.5%和59.8%;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8.6万辆和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1%和65.2%。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不断增长,新能源汽车的安全事故也呈现出多发态势。


在日前工信部组织召开的加强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电视电话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多次强调,安全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可以持续发展的第一要务,企业要有危机意识和敬畏之心,要加强行业自律;各级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也应加强监管,才能切实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

 

尽管大规模动力电池退役潮还未真正到来,但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布局早已开始,除各级主管部门制定了相关政策推动回收工作进行(如《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等)外,产业界也开始在动力电池回收各环节进行积极探索与尝试。随着标准化工作的不断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及再利用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闭环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中涉及动力电池回收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

·加快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等标准子体系建设;

·完成动力电池的材料回收要求、包装运输规范、拆卸要求、梯次利用要求等标准的报批工作;

·完成汽车用废旧动力单体电池拆解技术规范的技术审查;

·加快推进放电规范和梯次利用产品标识等标准的制定;

·开展回收拆解指导手册和可梯次利用设计指南等标准的预研和立项工作。

 

2019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成为行业风口。我国很早就开展了氢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工作,近年来,我国在氢燃料电池、整车和电堆方面均已经有所布局,但关键零部件企业仍然较少。而在配套设施方面,目前国内不论是氢能技术,还是氢能产业基础,虽然都具有一定的战略规模,但是与国际最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


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规划中,氢燃料电池也成为重点工作,主要包括

·加快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等标准子体系建设

·完成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安全标准的技术审查

·完成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定型试验规程标准的技术审查

·加强低温起动性能、能量消耗量及续驶里程试验方法等标准的试验验证

·加快车载氢系统、加氢口、加氢枪、加氢通信协议等标准的制修订

·开展燃料电池电动汽车碰撞后安全标准的预研工作。


俗语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产业要发展,标准就要先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逐步完善标准化工作,建立健全各项标准化体系,将极大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