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走访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发布时间:2019-05-15 18:0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锂电池


图为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左)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右)亲切交流


2019年5月15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位于北京的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处,与到访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就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相关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为中国动力总经理刘宝生


在经过为期两个月的动力电池产业链调研后,张雨颇有感触地表示,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的生存状态都颇为艰难。对此,刘宝生表示认同,他认为,现阶段,动力电池业确实存在较大风险。尽管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属于新生事物,但目前动力电池业企业过多,整个产业体量较大,但实际的配套市场发展与动力电池业发展不配套,这就导致整车企业话语权过高,电池企业处于从属地位。同时,现阶段动力电池技术发展、材料技术发展等都还存在不确定性,这也给动力电池企业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张雨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领域纯电动乘用车将会是一个较大的应用市场,目前很多企业都在软包电池上进行布局,这也主要是由于软包电池的安全性相对较高所致。同时,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也取得较好发展,这与前两年向三元电池“一边倒”的形势有所不同。刘宝生认为,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方面有所保障,因此将会有较大的应用空间,尤其是在军用产品方面。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


对于动力电池的回收和梯次利用,双方都表示出不同程度的担心,刘宝生认为,后续动力电池回收和后市场将存在较大难题,这也是目前行业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张雨则表示,动力电池在梯次利用方面,还存在拆解、余能检测、资源利用率、回收技术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能否迅速、有效解决,也将决定着锂离子动力电池发展的步伐。


刘宝生对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两年多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分会这两年的一些工作都切合了产业发展的实际需求,积极发挥平台作用,对于行业企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支持。他希望分会下一步的工作能更好地结合产业和行业企业发展的节奏和步伐,发挥前瞻性的预判作用,及时把脉产业发展需求,联合行业专家寻求解题之道,助推产业发展。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