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发布时间:2019-05-02 15:33:00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截至2019年5月2日,上交所科创板共计受理申请企业98家,目前已问询的企业有78家,尚在受理阶段的有20家。根据已披露的企业招股书内容,电池中国网发现,包括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元亨”)、宁波容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容百”)、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奈科技”)、浙江杭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可科技”)、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元科技”)在内的多家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均处于已问询的审核状态。

科创板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于2018年11月宣布设立。2019年3月3日,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依据科技创新的发展趋势,重点推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上市。

动力电池业是十三五期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属性完全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条件。作为国家未来重点关注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已经具备了核心科技实力,科创板为实现动力电池相关企业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便捷有效的途径,通过技术与资本的双向驱动,更好地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科创板已受理的动力电池相关企业信息

本次上交所披露的5家与动力电池相关的企业,利元亨、宁波容百、天奈科技、杭可科技、嘉元科技均为动力电池细分领域的优质公司,目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对于资金的刚性需求较为强烈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备受关注,也驱动着资本市场对于动力电池领域的热情。2019年3月22日,上交所披露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动力电池领域的企业占据3席,分别是利元亨、宁波容百和天奈科技。

利元亨:产研投入充分 依赖单一客户

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 精密电子、安防等行业提供高端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目前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爱信精机等优质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得益于动力电池领域的飞速发展,利元亨近年来营收和利润增速较快。2016年至2018年,利元亨的年营收分别为2.29亿元、4.03亿元和6.81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2.3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和1.29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10.0%。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利元亨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报告期内利元亨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于锂电池制造设备,实现销售收入分别为16666.90万元、34799.77万元和60365.4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利元亨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据招股书显示,利元亨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000万股人民币普通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募集的资金将有部分投向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生产项目及研发中心,通过纵向丰富产品线和横向拓展客户群相结合的方式开拓市场。利元亨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跨领域应用和产品的技术工艺方面,智能控制技术、机器视觉与人工智能技术、激光加工技术、机电联合仿真技术、力与位移精准控制技术等核心技术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报告期内,利元亨投入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264.52万元、5294.38万元和7838.72万元人民币,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9%、13.15%和11.50%。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2018年利元亨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情况

锂电池制造设备是利元亨主要收入来源,报告期内该项业务为利元亨带来的收入分别为1.67亿元、3.48亿元和6.03亿元人民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虽然利元亨在我国锂电池制造装备行业实力强劲,但是电池中国网发现,在业务方面利元亨对于其大客户新能源科技有很强的依赖性。报告期内,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销售收入分别为1.15亿元、3.11亿元和4.51亿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 50.14%、77.29%和66.19%。利元亨客户集中度较高,对单一大客户存在客观依赖,若新能源科技在自身经营等方面出现问题或与利元亨合作关系出现变动,将会直接导致利元亨的业绩波动。

下一阶段利元亨将在提升产能、升级技术、拓展国内外市场和吸引人才方面加大投入。但同时,招股书内也提到,目前利元亨也存在下游行业增速放缓或下滑、销售集中、技术人员流失或技术及产品升级等风险。

宁波容百:高镍产品占比高 研发费用占比略低

宁波容百主要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 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华东、华中、 西南及韩国等地均建有生产基地,通过布局废旧动力电池回收业务,形成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的完整闭环。宁波容百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比克动力等国内外知名动力电池厂商是良好的合作伙伴,并通过持续的技术优化和稳定的产品迭代深化与客户之间的合作。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宁波容百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对于高续航里程的需求日益强烈,三元正极材料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三元正极材料作为宁波容百的主营业务,收入实现较快增长,2016年至2018年三年之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84%。报告期内,宁波容百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5亿元、18.79亿元和30.41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达到85.35%。2018年宁波容百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62%、600%。此前,宁波容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公司毛利率较高的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收入规模占比较大,其三元正极材料毛利率略高于当升科技、厦门钨业。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宁波容百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发行前,宁波容百股本总额为39828.57万股,本次拟发行不超过4500万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超过人民币4亿元,公开发行股份的比例为10%以上。宁波容百本次募集资金用于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项目和补充营运 资金,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一期)项目用于扩大前驱体产能。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宁波容百报告期内研发费用情况

宁波容百的前驱体共沉淀技术、正极材料气氛烧结技术、正极材料表面处理技术、高电压单晶材料生产技术等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电池中国网注意到宁波容百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是3179.67万元、7697.64万元和11989.78万元人民币,占营业收入的3.59%、4.1%和3.94%,与同行业上市的厦门钨业、当升科技等公司尚存在差距。

宁波容百是国内较早实现高镍产品NCM811量产的生产企业,该产品于2017年在国内率先量产,当年出货量位居全球第一。但同时,招股书内也提到,宁波容百在行业技术路线变动、市场需求波动、下游客户相对集中等方面存在风险。

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剂行业领先 客户集中度高暗藏风险

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在动力电池领域,天奈科技与比亚迪、新能源科技、CATL(宁德时代)、天津力神、孚能科技、欣旺达、珠海光宇、亿纬锂能、卡耐新能源、中航锂电、万向等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改变了我国锂电企业导电剂依赖进口的局面,近两年天奈科技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出货量和销售额均居于行业首位。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天奈科技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

报告期内,天奈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均来自核心技术产品的销售,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业对于碳纳米管导电浆料产品的需求猛增。2017年天奈科技主营业务收入较2016年增长130.42%;2018年,因沃特玛出现经营危机,天奈科技对其销售收入降为零,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仅上涨6.59%。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天奈科技报告期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2016年至2018年三年之间,天奈科技业绩波动较大,净利润分别为975.12万元、-1479.97万元、6745.31万元人民币,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 521.17万元、1008.88万元和6486.70万元人民币。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天奈科技募投项目基本情况

天奈科技拟将募集资金投向“年产3000吨碳纳米管与8000吨导电浆料及年收集450吨副产物氢项目”、“石墨烯、碳纳米管与副产物氢及相关复合产品生产项目”和“碳纳米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10.3亿元。

抢滩科创板 这些资本新贵能否成为动力电池领域新标杆(一)

图为2017年至2018年天奈科技对前五客户销售情况

电池中国网注意到,近年来天奈科技的在业绩方面的表现非常亮眼,但是光环之下的天奈科技也暗藏许多危机。招股书显示,天奈科技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9.84%、71.08%和57.46%,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2018年,因其客户沃玛特资金链出现问题,对天奈科技的当年的整体营收造成了重创,客户集中度过高也成为制约其发展的一大因素。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驱动下销量猛增,动力电池相关企业也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迅速的成长起来,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电池中国网认为,尽管这5家动力电池相关企业上科创板所面临的压力不小,但其背后动力电池市场的红利还是清晰可见的。

科创板对于目前正处于成长阶段,暂时还没有大规模盈利的动力电池企业来说,无疑是多了一条资本市场募集资金的渠道。当下企业融资多以间接融资为主,银行、债券等均需要抵押、担保条件,而一些中小型的动力电池企业虽有发展潜力,却远不能满足融资条件。科创板的设立为这些发展中的企业寻求到了更多融资的机会和途径,在科创板上市以后,企业在融资工具的选择上也会有更多的自主权,同时便捷的融资渠道,也为企业未来提升融资规模和降低融资成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