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CBIS2019的大咖丨秦兴才:锂电池国家队的“拓荒者”
发布时间:2019-08-23 11:20:00

握手CBIS2019的大咖丨秦兴才:锂电池国家队的“拓荒者”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回望世纪之交,中国锂电池产业还很薄弱,那时候还没有CATL,有的只是ATL,以及比亚迪、比克和力神电池等极少数,这就是当时的中国锂电池“四巨头”。是它们以“洪荒之力”,开拓出了中国锂电池产业最早的路线。而力神电池是其中唯一的国家队。


为了“把电池技术产业化”,1997年年底,时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8研究所副所长的秦兴才光荣受命,筹备建立国内投资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锂电池生产企业,于是国内第一批18650圆柱电池就此诞生。


如今20多年过去,在波谲云诡的竞争中,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力神电池依然屹立于“四巨头”之列。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分析数据显示,2019年1-7月力神电池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846MWh,同比增长40%,位列国内装机量排名第4位。力神电池的成就离不开一个人,那就是秦兴才。


秦兴才现任中电力神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理事长;系国务院特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廿年追逐电池梦,扬得九州美誉名。现在的力神电池,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已经从一项军工实验室成果逐步发展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质量国际一流、产品80%出口、世界排名前列、为客户提供绿色能源解决方案的锂离子蓄电池高新技术生产企业,走过了一条艰辛、坚实、富有成效的创业之路。


据了解,目前力神电池具备年产10GWh锂离子蓄电池的能力,计划到2020年形成动力电池30GWh年产能,2025年形成动力电池60GWh年产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支持下,2018年力神电池研发出NCA三元高比能量动力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302Wh/Kg,在业界遥遥领先。


同时,力神电池是国内最早一批实现21700电池量产的企业,去年国内首款配套21700电池的乘用车上市,搭载力神21700 4.5Ah的三元锂电池。目前,力神电池苏州基地21700电池日出货量在40万支以上,月产量超过1300万只,2018年年产量近1亿只,引发业界关注。


而对于电池市场的形势,秦兴才表示,到2020年,补贴将全面退坡,同时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股比将放开,动力电池和新能源产业面临“狼来了”的更严峻的竞争,特斯拉已在中国建厂,国内的电池厂面临强势外资品牌的竞争不可逆转,中国的动力电池想发展,不光是面临国内市场,也要立足于全球化。


此外,秦兴才认为,因补贴拉动和资本追捧,动力电池产业经历了几年非理性增长,2020年后产业将进入理性发展阶段。秦兴才表示,为解决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产业扶优扶强的趋势愈发明显,预计未来将形成3-5个航母级的动力电池企业


在秦兴才看来,电池企业集中度提高,可以避免市场资本的重复投资造成浪费,对产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中国电池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有所突破,势必要加大技术投入,提升电池比能量以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把产品质量提高,才是在市场上最根本的取胜之道。


2019 年 11 月15 日-17 日,秦兴才将出席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届时,来自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全球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也期待您的参与。


动力电池等您来电,国际峰会深秋约见;

电动汽车未来之便,迤逦津门风光无限!


会议特色:

★6场主题论坛、60+专家/知名企业嘉宾演讲:分享阐述行业政策、项目规划、技术进展及突破,带来权威的行业思想盛宴;

★展会联动:提供会议现场展位,招展企业包括动力(储能)电池、矿产、材料、设备、BMS、PACK、回收、梯次利用、储能及相关产业链企业。

★国际化视野-商务洽谈会: 同期举办多场国际商务洽谈会,拟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菲律宾、印尼、印度、越南、泰国等多国代表团与会。洽谈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矿产资源及储能领域的相关合作。

★50+媒体伙伴助力:包括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新浪、电池中国网等一线知名媒体代表,将应邀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同期,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及“电池中国网第三届‘锂想奖’颁奖庆典”。


CBIS2019,相约天津不见不散!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