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展示电芯自动加热技术、快充等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9-09-13 08:24: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宁德时代展示电芯自动加热技术、快充等新技术

日前,宁德时代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电芯加热技术”、“快充技术”等全新技术。据悉,这些技术均在日前开幕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


据宁德时代介绍,该技术通过使用BMS控制算法和整车动力总成架构,可以控制电芯在短时间内进行快速充放电,是电芯从内部发热,实现电芯的自加热效果。


宁德时代表示,该技术目前在实验测试条件下可以达到2℃/分的加热速率,并且在整个加热过程中,电芯温度差不超过4℃。


续航里程衰减一直是电动汽车应用推广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尤其是在北方寒冷地区,车还没开,电量就减了三分之一,一开空调,又少了三分之一。这样的焦虑让很多想购买电动汽车的的寒冷地区消费者,只能望洋兴叹。


宁德时代这项电芯自加热技术一旦应用,可以从一定程度上缓解寒冷天气对电池电量衰减的影响,部分缓解消费者的“里程焦虑”。宁德时代还特别指出,该系统不会增加任何成本。


宁德时代还展示了另一项新技术——快充技术。


快充技术在业内并不鲜见,很多快充技术主要受限于充电设备等硬件,宁德时代从软件出发,开发出新的快充算法——恒电势闭环控制算法,核心是通过计算电池内部电势锂离子浓度分布,从根本上提升快充的速度与安全性。


在实验测试过程中,该算法结合宁德时代快充电芯,可实现15分钟充电量从0%提升到80%,与燃油汽车加油速度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此外,无线BMS技术省去了连接线束、接插件等带来的问题风险;具备诊断功能的充电站实现了在充电期间对电芯进行检测……从硬件到软件,宁德时代的核心技术优势也日益明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