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成本持续下降推动 2019我国电化学储能装机量将达1.92GW
发布时间:2019-11-05 12:3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储能

作为新型可再生能源技术,储能正在成为提高电网稳定性和电力资产利用率的重要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储能正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产业。


日前,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长陈振声表示,新加坡计划到2025年实现部署装机容量为200MW的储能系统目标,以及到2030年实现部署装机容量为2GW的光伏发电设施目标。为此,新加坡计划构建一个储能解决方案来管理电网的稳定性和弹性,以及提供调峰服务。


陈振声表示,新加坡每天供电高峰和低谷之间的供电量差异非常大,因此需要构建额外的电力基础设施来满足峰值需求,可以部署电池储能系统平衡电网高峰和低谷需求。此外,新加坡公司还计划构建一条长达近4000公里的高压直流海底电缆,将澳大利亚北部地区世界上最大的光伏+储能项目之一的电力输送到新加坡。


就在前不久,美国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KORE Power公布了在美国建立一家工厂的计划,该工厂将为其Mark 1储能系统生产锂电池。该工厂的初始年生产能力为10GWh。该储能解决方案可用于微电网、风力和太阳能电站,以及替代化石燃料峰值发电厂等应用。


根据规划,该储能工厂将采用在中国为KORE工作的一家工厂已经采用的组装和电池制造技术。该设施是由美国公司的制造合作伙伴Do Fluoride Chemicals负责建设。到2020年年初,KORE Power在中国的电池生产能力将达到6GWh。


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功率增3倍,其中中国增4倍,韩国增10倍。2018年全球电化学储能总装机量达11.6GWh,韩国占近5成,中国占15%。随着国内电力体制化改革的推动,国内用户侧装机的渗透率也有望逐步提升。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23年中国新增储能功率可达9GW。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动力电池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聚集,竞争日益激烈。在此情况下,以动力电池业务为主的企业开始发力下游储能项目市场,储能业务逐渐成为其新增长极。


10月30日,广东粤电靖海发电有限公司(简称“粤电靖海”)与浙江德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德升新能源”)合作的18MW/9MWh储能调频项目正式开工,德升新能源在广东储能调频领域又开启了新的征程。


10月中旬,由比克电池与中广核太阳能合作的“英吉沙中广核20MW光伏发电3MW/6MWh储能项目”首个子系统正式进入交付程序。此项目是继比克园区2.15MW/7.27MWh用户侧储能项目之后,比克电池储能业务在电力储能(GESS)领域取得的又一突破。目前,比克电池的产品遍布亚洲、欧洲、非洲等地,总出货量约200MWh,计划到2020年储能交付能力达到1GWh。


10月上旬,猛狮科技投资建设的新疆新华圣树180兆瓦光伏发电站配套的40MW/80MWh锂电池储能电站在南疆和田正式开工建设。这是猛狮科技继2016年投资建设陕西定边10兆瓦时光伏发电侧锂电池储能示范电站之后,开工建设的又一个大型锂电池储能电站。


除了该储能项目进入新疆第一批发电侧光储联合运营试点外,猛狮科技旗下多家子公司,及在国内外各地成立的多家项目运营公司,先后在中国以及德国、伊朗、加纳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一系列储能项目,并取得良好反馈。


8月初,由科陆电子与华润电力(海丰)有限公司合作的30MW/14.93MWh储能辅助调频项目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继内蒙古上都电厂储能AGC辅助调频项目(18MW/8.957MWh)后国内最大规模的储能调频项目。据了解,该项目采用安全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为储能元件,应用科陆电子全新自主开发的PCS群控管理技术以及EMS系统。


业内分析指出,成本下降是推动市场和应用的一个原动力,而中国的储能成本更是全球储能产业成本下降的一个风向标。动力电池的规模化发展已经带动了储能系统成本的快速下降,到2020年在规模效应的拉动下,电池平均成本可以再降低10%。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虽然2018年以来,我国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规模增长幅度大,但由于储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前期。据了解,目前电化学储能项目仅在某一特定区域可以实现部分盈利,而没有大规模盈利,主要原因还在于电力市场机制不够健全。导致项目开发商面临风险过高,项目开发的驱动力明显不足。


尽管如此,国内仍有很多储能新项目投建,主要是因为相比于收益,大家更看好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和机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全球新能源发电占比的逐步提升及中国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全球电化学储能需求将持续增长。

根据业内机构预测,国内的电化学储能市场未来五年还将迎来大幅度的增长,预计2019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将达到1.92GW,年增速可达89%左右;之后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应用增长点不断出现,预测到2023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的装机将实现两级跳,达到19GW。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