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装机新变化:补贴影响渐弱 “新势力”开始上位
发布时间:2019-12-12 14:0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近日,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公布了今年11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数据显示,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29GWh,同比下降29.49%。受今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影响,动力电池市场需求增速也有所放缓。值得注意的是,补贴退坡对动力电池装机的负面影响开始有所消退,装机量环比开始回升。此外,一些新晋企业也陆续装车。


补贴退坡负面冲击有所消退 装机量逐月回升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统计数据显示,11月份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6.29GWh,尽管与去年同期相比仍下降29.49%,但环比增长了54.29%,是7月份以来的最高点。受今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影响,自6月25日过渡期结束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现大幅下滑,补贴对动力电池装机产生较大冲击。


随着车企和电池企业在降本上的努力,以及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补贴冲击的负面效应正在逐渐消退,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开始稳步回升。此外,由于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电池包带电量的增加,也为装机量的增长有所贡献。


磷酸铁锂市场占比大幅回升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单位:MWh)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由于11月新能源客车装机量大幅增长,使得磷酸铁锂装机量环比大增122.55%,达到2.48GWh,进而也使得11月磷酸铁锂装机市场占比达到39.45%,较10月环比上升12%;三元电池11月装机量3.75GWh,环比增长了27.07%,市场占比达59.63%,环比减少12%。


从今年1-11月三元、磷酸铁锂装机量图表可以看出,由于今年新能源乘用车财政补贴过渡期6月25日就结束了,三元电池7月装机量出现断崖式下跌,但随后缓慢回升。另一方面,由于以磷酸铁锂为主要动力的新能源公交车补贴8月初才结束,7月份磷酸铁锂装机量处于较高点,8月装机量也相对于7月出现大幅下跌。


补贴大幅退坡,整车企业开始更多关注成本环节。今年以来,市场上不少A级以下车型为节约成本,都在尝试三元换装磷酸铁锂电池,因而自8月之后,磷酸铁锂月度环比增幅回升较快。


新晋动力电池企业陆续装车


尽管动力电池市场竞争激烈,产业进入深度洗牌区,不少电池企业陆续出局。但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前景,仍有不少企业布局动力电池企业。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新晋企业已经开始陆续装车。


今年5月,安徽利维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10GWh动力电池项目一期2.5GWh动力电池项目投产。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利维能已经出现在11月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名单上:11月利维能动力电池装机0.15MWh。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当月利维能配套电池为三元软包电池,系统能量密度160Wh/kg。


利维能负责人此前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公司一期投产项目主要生产软包和圆柱类锂离子动力电池。其中,软包、圆柱三元电池将主要应用于中高端乘用车;圆柱磷酸铁锂电池目标市场为电动自行车、电力储能等领域。


同为今年新配套车企的电池企业,瑞浦能源11月装机量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月,瑞浦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64.01MWh,环比大增1591.15%,在当月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第14位。据了解,瑞浦能源2017年10月成立,是青山集团布局新能源产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公司2018年10月中旬启动了一期3GWh动力电池产线小批量试产阶段,今年7月开始规模装车。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