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锂电池产业链企业掀起冲击科创板高潮
发布时间:2020-01-06 12:11: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科创板的开启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作为推动全国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企业融资板块,科创板旨在重点扶持新一代的高新科技企业。而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锂电池产业链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汇聚地,同时也是诸多保荐机构重点推荐的科技创新领域,过去的一年不少企业掀起了冲击科创板的高潮。


电池中国网梳理发现,2019年国内锂电池产业链冲刺科创板的企业已达十余家。目前容百科技、瀚川智能、嘉元科技、杭可科技、天奈科技已成功上市,孚能科技、联赢激光、奥特维、博众精工、中国电器(擎天实业母公司)、天力锂能、振华新材、康鹏科技、科隆新能源在受理阶段;利元亨IPO目前处于终止状态。 


科创板已上市企业


容百科技 容百科技于2019年7月登陆上交所,是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容百科技主要产品包括NCM523、NCM622、NCM811、NCA等系列三元正极材料及其前驱体。容百科技于2017年成为国内首批实现高镍NCM811大规模量产的正极材料企业。目前,容百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三星、力神电池、比克动力、孚能科技、捷威动力等国内外知名动力电池企业。 


瀚川智能 瀚川智能是一家专业的智能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从事汽车电子、医疗健康、新能源电池等行业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服务,助力制造行业客户实现智能制造。瀚川智能为泰科电子、大陆集团等国际知名客户提供了多种非标、核心智能制造装备;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瀚川智能拥有亿纬锂能、欣旺达等优质客户。


嘉元科技 2019年7月嘉元科技正式上市,成为科创板首家主营锂电铜箔的企业。目前嘉元科技销售的主要产品有6μm 极薄锂电铜箔和 7-8μm 超薄锂电铜箔和其他规格锂电铜箔,同时实现 4.5μm 极薄锂电铜箔的小批量生产。嘉元科技与宁德时代、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孚能科技等国内主流锂电池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杭可科技 公司致力于各类可充电电池,特别是锂离子电池的后处理系统的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为韩国三星、韩国LG、日本索尼(现为日本村田)、宁德新能源、比亚迪、国轩高科、比克动力、天津力神等国内外知名锂离子电池制造商配套供应各类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设备。


天奈科技 公司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公司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从市场格局来看,2018年中国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前10大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90%,其中天奈科技、三顺纳米、集越纳米位居前三,天奈科技凭借比亚迪、ATL、CATL、卡耐等企业需求带动,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科创板正在受理企业


孚能科技 目前孚能科技提交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得上交所受理。该公司是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也是国内第一批实现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企业。在软包动力电池领域,孚能科技产品出货量和装机量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排名均为全球前三、中国第一。


博众精工 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柔性生产线、自动化关键零部件以及工装夹(治)具等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同时,公司亦可为客户提供数字化工厂的整体解决方案,业务涵盖消费电子、汽车、新能源等行业领域。博众精工与国内外知名企业苹果公司、华为、格力、蔚来汽车、富士康、和硕联合、广达、纬创等建立了良好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


奥特维 公司曾于2016年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其中,应用于锂动力电池行业的设备主要是模组生产线、PACK生产线、模组PACK生产线。据了解,奥特维的锂电模组PACK线产品已与力神电池、比克动力、远东福斯特、盟固利、卡耐新能源、格林美、金康汽车等电芯、PACK、整车企业建立了业务合作关系。


联赢激光 该公司也曾在新三板挂牌,是国内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的设备制造商,客户包括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锂电行业知名企业。目前联赢激光已经成长为国内激光焊接行业的领军企业。


中国电器 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家电智能工厂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其全资子公司擎天实业主营新能源电池自动检测系统等智能装备。擎天实业的主要产品为动力电池后处理自动化充放电系统,包括全自动物流系统、自动高温压力化成设备、托盘式圆柱/方形/聚合物电池化成分容设备等,客户包括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等国内主流电池厂商。


康鹏科技 2019年12月,康鹏科技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上交所受理,康鹏科技拟募资7亿元,将投入“含氟新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新型液晶显示材料生产项目”、“新建农药原药及医药中间体项目”、“年产250吨动力电池材料硫酸二醇酯系列产品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目前,康鹏科技的新能源电池材料生产以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为主,主要客户为日本宇部、国泰华荣等锂电池电解液生产厂商。 


振华新材 公司此前曾在新三板挂牌,现又瞄准科创板准备上市。振华新材的主要产品为动力三元、钴酸锂等锂电池正极材料,同时,公司还与相关方合作开展锂电池材料回收业务。振华新材2019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第一大客户为宁德时代,年度销售占比为52.01%。深圳市比亚迪供应链管理公司是其第三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为5.12%。 


天力锂能 公司2015年曾在新三板挂牌,2019年冲刺科创板。公司专业从事锂电三元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也是业内同时拥有前驱体和成品三元材料少数供应商之一。公司生产的三元材料主要应用于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移动储能设备以及电动工具等领域,主要客户有比亚迪、星恒电源、深圳卓能、天津力神等国内知名锂电池生产企业。 


科隆新能源  2019年9月,科隆新能源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同年12月,获上交所问询。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科隆新能源本次共拟募资6.13亿元,将全部用于年产1.2万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项目建设、年产4000吨高性能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项目建设和高性能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作为高端电池松下、三洋、GP、汤浅的首席材料供应商,科隆新能源已占据中国甚至全球的很大一部分高端电池市场。


科创板IPO终止企业


利元亨 2019年10月上交所披露,已申报科创板的新能源相关企业利元亨终止注册。利元亨主要从事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为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精密电子等领域提供高端成套智能装备和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据悉,利元亨已与新能源科技、宁德时代、比亚迪、力神电池等知名厂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在电池检测环节,该公司容量化成测试一体设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作者: 采编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