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乘用车得天下 2019年哪些电池企业在偷偷“发育”?
发布时间:2020-01-19 14:55:00
随着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大幅退坡,政府有意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向市场切换。未来,“市场驱动、政策助力”将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旋律。


在补贴大幅退坡,市场渐成主导力量的背景下,新能源乘用车在整个产业中占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6万辆,占比高达87.89%,占比持续提升,且在新能源汽车总销量下滑4.0%的情况下,新能源乘用车仍逆势增长0.7个百分点。

在市场驱动下,新能源乘用车将扮演主要角色,也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主力军。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得乘用车市场,也就意味着得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主流市场。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42.20GWh,占全年所有车型装机量的67.87%。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产量为109.1万辆,较2018年的107万辆,微增1.96%;但是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42.20G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却较2018年33.06GWh,大幅增长了27.65%。这主要是得益于动力电池技术进步,能量密度提升,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带电量普遍有所增加。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9年为新能源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的企业共53家,其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中航锂电、孚能科技、时代上汽、欣旺达、比克电池、卡耐新能源等前10家电池企业装机量就达到37.55GWh,市场占比达88.98%,集中度较高。

2019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配套企业TOP20

对比2018年数据来看,今年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玩家又减少了7家,但同样也有一些新玩家进入,如排名进入前10的时代上汽,以及瑞浦能源、瑞闽新能源等。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有6家电池企业,在乘用车领域配套装机增量超过5倍。其中中航锂电以577.82%的增速从2018年的第17位,跃居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第5名;欣旺达以580.02%的增速从2018年的第24位,进入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第8名。且两者在2019年动力电池总装机量中分列第6、第10。

“经过前期的市场观察和筛选,公司确定了以新能源乘用车为重点的战略方向,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公司便紧锣密鼓地改产线和增产能,”中航锂电负责人介告诉电池中国网。

确定战略方向后,中航锂电便加快与国内乘用车品牌企业开展业务合作,并积极开拓国际主流车企。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9年中航锂电已向长安汽车、广汽、金康、吉利等多家车企大批量供货。此外,公司还在积极拓展上汽、一汽、长城、大众、戴姆勒等车企。

产能布局方面,中航锂电2019年产能约11GWh,基于对未来电动汽车市场的研判,公司在动力电池产能规划上也应声而动。2019年6月,中航锂电与厦门市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拟投资100亿元在厦门建设年产20GWh动力电池项目。而根据中航锂电长远规划,公司计划到2025年,产能扩充至100GWh。

欣旺达2019年在动力电池领域的表现也同样可圈可点。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欣旺达2019年以645.01MWh的装机量,同比大增580.02%。公司2019年乘用车客户主要为东风柳州、吉利汽车、山西新能源等。值得注意的是,欣旺达2019年还进入了易捷特新能源汽车、雷诺日产等车企的供应链体系。产能方面,去年3月,欣旺达在南京溧水经济开发区投资120亿元,计划在南京建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生产动力电池电芯、模组和系统,产能规划接近30GWh。

联动天翼、江西安驰新能源等企业2019年在新能源乘用车配套装机上也大幅增长。其中联动天翼2019年提供的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为337.92MWh,增速达17214.88%,客户主要为小鹏汽车;江西安驰新能源2019年提供的新能源乘用车配套电池为208.30MWh,增速达844.37%。

为新能源乘用车提供配套电池的前10阵营中,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中航锂电、时代上汽、欣旺达等6家企业配套装机量均增长,比亚迪、孚能科技、比克电池、卡耐新能源等出现下降。

其中,宁德时代以20467.37MWh的装机量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比达到48.50%,独占近一半的市场份额。2019年,宁德时代为包括北汽、吉利、广汽、上汽、华晨宝马、东风、蔚来、威马、长城、长安、小鹏、理想、合众等在内的超过35家国内外整车企业提供配套动力电池,合作车企位居国内同行首位。

乘用车领域配套车企量位居第二的是力神电池2019年,力神电池在新能源乘用车领域装机量为1636.67MWh,主要为江淮、东风、广汽、上汽、长安、威马、北汽、金康、江铃、吉利等20家左右车企的乘用车提供配套动力电池。

此外,2019年比克电池配套车企(乘用车)有12家,国轩高科配套乘用车品牌11家。

比亚迪2019年乘用车方面仍然主要以自供为主,同时也开始向长安汽车供货。据悉,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19353辆,同比减少3.43%,进而也影响到其动力电池装机量。去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配套动力电池7.98GWh,微降0.03%。

日前,工信部透露,为稳定市场预期,保障产业健康持续发展,2020年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退坡。且数据显示,2019年11月、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逐渐回归到补贴退坡前平均水平,说明2019年补贴政策的负面影响逐渐消散,产业发展已恢复正常,市场驱动渐强。

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总量仅同比增长了9.3%,但是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增了27.65%,继续保持良好势头。随着市场驱动因素增强,以及特斯拉国产化的带动效应,叠加政策助力,预计2020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仍将快速增长,动力电池在这一领域的争夺也会愈加激烈。




作者: 方倾燃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