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入股国轩高科被“证实”? 这一表述很关键!
发布时间:2020-05-20 18:04:00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一事或将被“坐实”。


大众入股国轩高科被“证实”? 这一表述很关键!

 

5月19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通知,正在筹划股权转让事宜,拟向战略投资者转让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权并涉及其他表决权安排,可能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


业界传言近一年的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一事即将迎来终局。国轩高科表示,交易对方属于制造业,但未进一步透露详细信息。


不过,该公告中“该事项仍然涉及有关部门的事前审批”则表明买家大有来头,否则并不需要“事前审批”,也间接透露入股者极有可能是海外巨头。


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的传闻始于2019年8月,当时路透社报道称,大众集团正在探索对中国零部件供应商进行潜在投资,目前大众正在考虑入股或者同中国电池企业建立合资公司。其中就包括国轩高科。


彼时,国轩高科董秘马桂富对此回应称:“合肥是个好地方,国轩是家好企业,女性朋友、女朋友和老婆还是有区别的。”他还称,不能因为和人家吃了两顿饭就成女朋友了,还要进一步接触。


今年1月,路透社再次报道称,大众集团计划通过折扣私募股权配售方式,收购国轩高科20%的股份,价值约5.6亿美元。


随后,国轩高科回应称正在和大众汽车就未来可能开展的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的战略合作进行探讨,但尚未就具体合作方式、内容、价格等具体方面形成一致意见。


第三次双方股权合作的传言发生于上个月。4月20日,国内有媒体报道称,大众汽车将通过定向增发不超过30%的股份及协议转让部分股权的方式,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并将在未来三年内进一步成为其控股股东。此次报道也首次提及“国轩高科控股权将可能变更。”


  大众汽车中国市场急需“粮仓”  


电动化已是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变革的重要方向,无论是为迎接汽车产业变革,还是为了应付欧洲日益严苛的碳排放法规以及中国的双积分政策,大众汽车都需要加快电动化转型和布局。


大众中国执行副总裁刘云峰曾表示,“未来四年,我们将在电动化、数字化、混动化三个领域共投资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将投入电动化。”据电池中国网了解,大众汽车计划在2025年之前推出50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型,“未来10年,大众汽车集团新能源汽车(总产量)预计将达到2200万辆。”


仅中国市场,大众汽车就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推出超30款新能源汽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占其整体产品组合至少35%的比例。


巨大的新能源汽车布局需要完备、稳定的供应链保证。转型电动化,动力电池极为关键,大众汽车在欧洲市场就曾遭遇过动力电池短缺的影响。有机构根据大众汽车全球电动化产能布局推测,到2025年后,大众每年动力电池需求将超过100GWh。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提早布局动力电池环节,方能保证其电动化布局得以顺利推进。在动力电池布局上,大众目前的策略是“合作、入股/合资、投资新技术公司”。


合作方面,大众汽车与全球动力电池主要供应商三星SDI、SKI、LG化学和宁德时代,已经签订超过400亿美元的产品供应协议。其中LG化学、三星SDI主要为其欧洲合作伙伴,宁德时代是其中国市场合作伙伴,北美的主要供应商则为SKI。


作为全球车企巨头,仅与头部电池生产企业合作显然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在其全球主要市场合资成立电池企业便是其第二项方案。


入股/合资方面,大众汽车正在其全球的欧洲、亚洲和北美几大市场积极布局合资产能。


在欧洲,2019年6月大众汽车宣布向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投资9亿欧元,部分款项专门用于与瑞典电池制造商计划合作的合资企业,另一部分则直接用于投资Northvolt,获得Northvolt监事会的20%股权。根据双方建立合资公司协议,双方将建立一个合资电池公司,计划2023年年底启动电池生产。其中合资工厂一期产能将达16GWh, 并在接下来的几年内扩增至24GWh。


尽管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的动力电池合作伙伴有宁德时代,但是考虑到宁德时代客户众多,其产能难以满足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市场的“野心”,因而采取类似在欧洲市场的措施,投资一家本土电池生产商便是其重要策略。


  为何是国轩高科? 


中国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数量众多,但对于大众来说,选择一家产能、技术以及在中国市场具有影响力的头部电池生产企业入股才是上乘选择。然而,头部企业中无论是宁德时代,还是比亚迪,对于大众来说都不是优先选项——入股成本太高,且存在较多不确定性:一方面,宁德时代现在是全球动力电池“一哥”,合作客户包括全球主流车企,产能已经难以满足众多客户需求,无论是入股成本,还是为大众供货,大众都达不到“掌控”的可能;另一家头部企业比亚迪,本身就是造车企业,双方存在一定的同业竞争,显然也不是优选项。


而同为头部企业的国轩高科,常年稳居中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前三位置,显然不存在上述障碍,对于大众来说就是一个潜在的优质标的。


首先从产能上来看,目前国轩高科动力电池产能14GWh,现有规划产能达37GWh,在国内合肥、青岛、南京、唐山等有多个生产基地,同时柳州基地正在建设之中。其产能规模具备未来满足大众汽车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生产的需求。


从技术角度来看,2019年国轩高科研发的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最高已突破190Wh/kg,配套多款乘用车型的系统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磷酸铁锂技术处于业内领先水平。在三元电池技术方面,公司三元VDA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30Wh/kg;在高镍三元电池研发方面,也已开发出单体电芯能量密度达302Wh/kg的软包三元电池,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实现装车。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汽车针对中国市场,也在考虑用磷酸铁锂电池。去年7月,大众汽车采购部门主管斯特凡·索默曾表示,“在中国市场,大众汽车会考虑增加磷酸铁锂电池选项。这些电池的能量密度比镍钴锰(NCM)电池要低,但成本更低,且可满足用户日常出行需要。”


在磷酸铁锂电池方面,国轩高科是有着一定话语权的。2019年国轩高科磷酸铁锂电池出货量国内排名第二,其中,在国内乘用车领域市占率高达75.2%,排名第一。


事实上,综合技术、产能及控股难易来看,国轩高科都是大众在华市场比较好的选择。


对于国轩高科来说,绑定大众汽车,将犹如松下绑定特斯拉,业务发展无疑将驶入“快车道”,不仅会“更快”而且也将会“更稳”。


当然,大众汽车是否将成功入股甚至控股国轩高科,还需要双方进一步证实。事实上,即便双方达成相关协议,还需要有关部门“事前审批”。所以,有可能导致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权的变更”到底会是谁?这项交易最终能否落地?暂时只能稍作分析,静坐观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