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版“特斯拉”来了 大佬们都看好
发布时间:2020-05-23 12:45:00

当前,全球汽车行业电动化进程正风生水起,随着中国环保政策的愈发严格,工程机械领域也开始掀起电动化浪潮。 


  节能呼唤工程机械版“特斯拉”  


对于起重机、挖掘机等高能耗的工程机械车辆来说,使用节能环保的纯电动绿色能源,对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今年5月,在长沙中联重科泉塘工业园下线了一台25吨极光绿纯电动汽车起重机。这是中国以及全球首台纯电动汽车起重机,被业内誉为工程机械版“特斯拉”。这台纯电动起重机产品,具有起重性能良好,零排放、无污染、噪音小、能效高等优点。


据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分公司技术总监王启涛介绍,针对汽车起重机特殊的使用场景和工况,采用安全性高、储能密度良好的LFP电池,通过ZIC智能协同控制策略将TCEMS高效能量管理系统和BMS电池管理系统完美结合,实现了上装及底盘全部纯电动。该起重机可使用标准充电桩及工业用电多种充电方式,综合能源成本仅为同级别燃油产品的35%。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两会前夕,宁德时代董事长、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曾毓群曾提交了《全力推进工程机械和重卡等公共服务领域车辆电动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形成全球产业高地的提案》。


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工程机械和重卡保有量近1500万台,这两类车辆油耗大,污染重,每年石油消耗量相当于2亿辆小轿车。曾毓群认为,快速推广工程机械和重卡的电动化,对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打造世界级的装备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4月,宁德时代与三一集团在福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伙伴关系,在新能源工程机械领域展开紧密合作,推动工程机械行业电动化发展。具体来看,双方将加速在混凝土机械、矿用机械、港口机械、起重机械、挖掘机等各领域的新能源产品开发。同时,双方还将联合推进行业标准制定,优化工程机械电池技术应用,并开发基于大数据的电池行为跟踪、故障诊断等新技术。


据了解,在此之前宁德时代与三一集团就已在厦门港投放了国内首批商业化纯电动港口牵引车,推动港口行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除此之外,双方联合推出的电动搅拌车、电动渣土车等设备,已在国内多个区域批量运用。


实际上,早在2019年的北京工程机械展上,就有来自柳工、中联重科、徐工等众多工程机械企业携电动化产品惊艳亮相,产品覆盖挖掘机、装载机、叉车和高空作业机械。如中联重科ZA14JE电动曲臂式高空作业平台、徐工XE35U-E小型电动挖掘机、柳工856H-EV装载机、三一的搅拌车,以及华南重工的纯电动挖掘机/装载机等。 


  市场广阔“大有生意”  


工程机械电动化的市场领域有巨大发展空间,“大有生意”可做。这是宏威新能源董事长仝志明的判断,“我们国家有大量的装载机、挖掘机,宏观的数据这些设备每年消耗柴油可能要数千亿,这些年经过整个产业的发展,电池的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到一定程度,我们能把中石化、中石油几千亿的柴油生意变成电费和电池的生意,这是我们想在工程机械电气化领域能够做的盘子。”


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工程机械车辆的电动化推广,是对清洁能源利用的深入布局,有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不仅如此,作为5G建设的生产用车,电动工程机械车辆对于打造5G产业高地具有关键作用。


对于工程机械电动化的发展,曾毓群表示,在技术上我国已经有完全能够替代工程机械领域的发动机和部分液压传动系统;在商业模式上,通过车电分离、电池租赁模式可解决用户对购置成本、续航里程等担心。曾毓群举例,5吨装载机电动化后每年可节省能源费用20万元。


“这个市场的撬动,我们非常希望或者欢迎电池厂,或者是跟电池资产有关的企业进入中间来,用车电分离的模式能够非常快速地去撬开这个市场。”仝志明谈到。


据业内人士分析,工程机械电动化在技术上难度并不大,HEV的电池就可以实现几十C充放倍率。不过,工程机械的工作环境恶劣,会遇到高寒、高热、大粉尘、强振动的恶劣作业环境,这对“三电”系统提出了较高要求,工程机械领域无法直接套用汽车行业的相关标准。


就目前的整体现状而言,曾毓群认为,国内企业虽然在工程机械和重卡电动化产业链上有优势,但初期发展信心不足。他建议,要开展示范工程加速推广应用,建立相关标准法规引导技术发展,巩固我国核心零部件的领先地位,制定政策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引导产业快速发展,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