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LG化学和CATL?松下寻求将美国工厂产能提升至54GWh
发布时间:2020-05-20 13:29:08

据外媒报道,松下目前正与特斯拉谈判,希望将美国内华达州Gigafactory3电池工厂产能从目前的35GWh提升至54GWh。


近日,松下在其2019财年(2019年4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财报中表示,内华达州Gigafactory 3已连续第二个季度实现盈利,“松下目前正考虑将该工厂产能继续扩大,”松下首席财务官梅田裕一(Hirokazu Umeda)在财报中透露,不过其未透露具体提升目标。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松下内华达州Gigafactory 3电池工厂原有设计产能35GWh,是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单体锂离子电池工厂。但是该工厂仍然无法满足特斯拉日益强劲的需求,随着特斯拉Model 3等热销车型需求的增加,该工厂产能已经严重制约着Model 3的产量。为此,特斯拉CEO曾多次提出希望松下电池能尽快实现满产,并且希望该工厂最终可以生产高达105GWh的电芯和150GWh的电池组,来支持特斯拉不断发展的业务。


据悉,目前内华达州Gigafactory 3实际产能为32GWh,松下正计划更新设备尽快实现35GWh产能。“35GWh的锂电设备也已经准备好了,并且将在2020年内进行电池材料的改善和技术的革新,”梅田裕一表示。


资料显示,松下目前为特斯拉供应21700和18650两种型号的电池。其中21700圆柱型电池主要在美国内华达州的Gigafactory 3生产,主要用于Model 3和Model Y;18650圆柱型电池目前主要从日本进口至美国,主要用于Model S和Model X。


此前,特斯拉希望将其与松下的美国合资工厂产能进一步提升,但遭到了松下的反对,相关计划也被迫搁置。现如今松下电池为何主动寻求扩增产能?


  业绩表现良好  


财报显示,松下在内华达超级工厂已经连续两个季度(2019财年第3、4财季,对应时间为2019年10-12月,2020年1月-3月)实现了盈利。在去年的二季度财报会上,梅田裕一曾表示,特斯拉和松下的合资企业(内华达州Gigafactory 3)获得盈利之前,暂不考虑投资建设新增产能。因而,合资工厂开始盈利,松下也在考虑增加新的产能。


  来自LG化学和宁德时代的竞争  


不过,对于松下来说,寻求与特斯拉合作扩建产能还有着更为迫切的现实原因。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松下便不再是特斯拉独家电池供应商,LG化学和宁德时代的加入,进一步削弱了松下在特斯拉电池供应链中的地位和话语权。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特斯拉(上海)工厂为LG化学贡献了1455.84MWh的动力电池装机量。得益于特斯拉订单的拉动,今年一季度LG化学轻松超越松下,跃居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第一名。今年7月,宁德时代也将为特斯拉(上海)工厂供货,新竞争对手加入,松下如果不趁早应对,未来或将失去大量订单,因而松下也无法继续“傲娇”下去。


特斯拉(上海)工厂没有选择继续与松下合作,已经使松下失去大量订单,而未来LG化学和宁德时代如果继续瓜分特斯拉全球订单,松下在北美的地位甚至都无法保证。有分析人士认为,松下寻求与特斯拉合作扩大美国电池工厂产能,是为了进一步绑定特斯拉,避免LG化学和宁德时代未来介入到特斯拉北美市场,以保证其在北美市场的独家供应地位。


不过,北美市场并非只有特斯拉,大众、通用、福特等众多车企都在北美有布局,而LG化学、SKI等在北美市场已经蠢蠢欲动,未来LG化学、宁德时代、松下在北美市场的竞争显然不可避免,松下这个时候的举动能否获得特斯拉的认可还不好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