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设备厂商联赢激光6月22日科创板上市
发布时间:2020-06-22 15:15:48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历经一年多的持续酝酿,锂电设备厂商联赢激光终于要正式登陆科创板。日前,联赢激光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科创板上市公告书,本次公开发行7480万股,其中6802.57万股将于6月22日起上市交易。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联赢激光成立于2005年9月,曾于2015年9月开始在新三板挂牌。联赢激光是国内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的设备制造商,客户群体涵盖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亿纬锂能、松下、三星、中航动力等锂电业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内激光焊接行业的领军企业。


与传统焊接相比,激光焊接具有多种优势,包括熔深深、速度快、变形小、对焊接环境要求不高、功率密度大、不受磁场的影响、不局限于导电材料、不需要真空的工作条件并且焊接过程中不产生X射线等,由此被广泛应用于高端精密制造领域,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行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联赢激光形成了激光能量控制技术、多波长激光同轴复合焊接技术、蓝光激光器焊接技术、实时图像处理技术、智能产线信息化管理和工业云平台技术、激光焊接加工工艺技术、自动化系统设计技术、激光光学系统开发技术等8项核心技术。


从财务来看,2019年联赢激光实现营收10.11亿元,同比增长3.0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24.44万元,同比下降8.46%。今年一季度,联赢激光实现营业收入1.62亿元,同比增加0.2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88.7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764.53万元。


近年来,锂电池生产企业爆炸式增长,推动我国锂电池设备产业的快速发展。据业内机构预计,未来5年锂电设备行业增速将保持在30%左右。2020年仅国内市场需求就将达到340亿元,国产设备产值有望突破270亿元。


不过,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的同时,锂电设备行业集中度也在逐步提升。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我国锂电设备企业前10名的市占率就已经超过60%,未来将有望突破80%,锂电设备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联赢激光外,目前新能源电池领域已有正极材料生产商容百科技,锂电设备生产企业杭可科技、瀚川智能,锂电铜箔生产商嘉元科技,锂电池碳纳米管导电剂生产企业天奈科技等多家产业链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软包电池龙头孚能科技申报科创板也已成功过会。


撰稿:司空雨

来源:电池中国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