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连续5月装机量大增 目前已站稳TOP20阵营
发布时间:2020-09-23 12:20:00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黑天鹅”冲击,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外资电池企业开始发力……多重因素叠加下,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行业洗牌愈发加剧。据电池中国网了解,今年前几个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多个月同比下滑,多家主流电池企业装机量也同样未能幸免装机量大幅减少的态势。

 

然而,尽管行业竞争激烈,洗牌残酷,大环境受到冲击,但仍有一些电池生产企业在最近几个月中不仅“抗跌”,还实现了连续多月装机量环比高增长。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动力电池新生力量——蜂巢能源今年8月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1.94MWh,环比增长80.6%。值得一提的是,蜂巢能源8月份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中已经进入TOP20,排在第19名。

 

数据显示,蜂巢能源今年4月开始提供动力电池配套装车,自4月份开始装车后,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高增长。“蜂巢能源7月的装机量就已经进入TOP20阵营,8月份装机量继续高增长,仍没有从TOP20掉队,表明这家公司的动力电池配套已经稳步进行。”


蜂巢能源连续5月装机量大增 目前已站稳TOP20阵营


从配套车型上来看,蜂巢能源目前提供的动力电池均配套新能源乘用车车型。数据显示,今年8月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总装机量约5.12GWh,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装机量约3.82GWh,占总装机量的74.5%。另外,从装机量TOP10企业配套车型来看,也主要都是得益于在乘用车市场的贡献。

 

“乘用车客户的多少及持续配套能力基本能衡量一家企业的整体发展潜力,”一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同时,乘用车装机量的波动也影响着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的变化。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目前蜂巢能源常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规划产能18GWh,分三期建设:一期项目规划产能4GWh,已于去年11月27日投产,并于当年12月下旬实现首批电芯及模组下线,当年12月底该工厂首批叠片电池成功向客户交付,正式开启了常州工厂批量化生产交付里程。二期项目规划产能8GWh,预计2020年年底投产,随后将进行三期6GWh产能的建设。

 

去年12月底首批产品交付客户,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随着疫情受到有效遏制后,产业开始逐渐复苏,而蜂巢能源自4月开始,装机量连续5个月环比快速增长,也反映出蜂巢能源作为电池业新势力的快速崛起之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国际主流车企加大了在中国市场布局动力电池产业链的步伐。大众汽车入股国轩高科、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同时万向一二三还拿下大众汽车百亿元订单,宁德时代获得特斯拉、本田、戴姆勒长期大单。这些老牌动力电池企业正凭借产品、技术、产能和品牌优势,跻身全球头部车企供应链。

 

作为电池业新生力量的蜂巢能源,同样也获得了国际车企巨头的巨额长单采购。据消息人士透露,蜂巢能源已获得法国PSA动力电池订单,规模约为7GWh。

 

“随着公司动力电池产能逐渐释放,目前我们每月的电池出货量保持快速增长,”蜂巢能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透露,其9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预计将再次实现高增长。

 

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实现从投产、交付到大规模批量装车,也与其智能动力电池工厂建设密切相关。如在智能化方面,以蜂巢能源常州工厂为例,该工厂采用世界先进的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自动化率达95%。其中,组装车间配置的3条生产线体采用“工业4.0”的设计理念,自动化率高达100%,更安全更高效地满足多种型号的电芯产品均衡化生产;化成车间整线自动化率也高达99%,模组工厂自动化率也达到了91.6%,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同时,蜂巢能源首批51Ah叠片工艺电芯已经通过UL2580及IEC62660-3动力电池安全测试,满足美国(UL)及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所制定的相应标准以及技术要求,获得中国、美国、欧盟等主要国际市场严苛标准的检验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全球动力电池市场的生力军,蜂巢能源还在大胆创新,积极推动新技术的应用:今年5月,蜂巢能源在业界率先发布了无钴电池,让业界长期以来对于去钴的想法变为现实。

 

当前,蜂巢能源与车企合作的动力电池配套工作正在稳步推进,相信其将是冲击国内装机量TOP10阵营的劲旅之一,而据蜂巢能源透露,“这一天预计可能并不需要等待多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