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平台亮相 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市场“全都要”
发布时间:2020-09-29 14:39:55

近日特斯拉在“电池日”正式透露了其无钴电池的研发情况。不过在“电池日”上,特斯拉并未对“无钴电池”介绍过多,因为按照特斯拉的技术研发节奏,其无钴电池预计要到2~3年之后方能落地。

 

实际上,作为北美地区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松下电池上月也透露,公司计划在2-3年内将无钴电池商业化。可以看出,无论是特斯拉,还是松下电池,都对“无钴电池”非常钟情。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新生力量的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研发和产业化上有望后来居上,预计将于明年年中实现配套装车。今年5月,蜂巢能源率先向业界推出了无钴电池成品。9月28日,蜂巢能源又向外界介绍了其无钴电池家族产品平台布局情况。

 

业界之所以对无钴电池孜孜不倦,一方面是钴资源非常有限,电池无钴化可以摆脱对于钴资源的依赖,另一方面是无钴可以进一步降低电池成本。从蜂巢能源公布的无钴电池产品规划上明显透露出一种信号:小孩子才做选择,大人全都要。无钴电池既要凭借成本优势跟三元电池抢市场,也要凭借性能优势跟磷酸铁锂争份额。

 

两大无钴电池平台发布覆盖300-800km及以上全系车型

 

发布会上,据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介绍,蜂巢能源的无钴电池系列将分为E平台和H平台。其中,E平台主打中里程车型,完全具备替代磷酸铁锂电池能力;H平台主打中高端市场,具有800km(及以上)长续航、无忧畅行120万公里性能优势,可替代三元电池。


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平台亮相 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市场“全都要”


电池中国网从现场了解到,此次发布会上蜂巢能源还发布了基于E平台和H平台的四款电芯产品。其中,容量90Ah的VDA 1.5x和容量115Ah 的VDA 2x无钴电芯为E平台产品;容量115Ah的MEB 1.5x和容量226Ah的L6无钴电芯为H平台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E平台和H平台无钴电芯在材料技术上有所不同。其中E平台电芯材料主要采用高浓度阳离子掺杂和纳米网络化包覆、微观粒径控制、嵌锂路径优化;H平台电芯材料则主要采用纳米网络包覆技术、单晶化技术、阳离子掺杂的氧八面结构,2020年容量做到180mAh/g,并计划到2022年提升至185mAh/g。

 

对应车型上,基于E平台所研发的90Ah无钴电芯和115Ah无钴电芯,将主要应用在中里程车型中,两款电芯循环寿命可达到4000次以上,相比同容量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提升20%,并降低约17%的成本。

 

基于H平台所设计的115Ah无钴电芯和226Ah无钴电芯,分别对应的是中高端车型和高端车型,目前已经具备了在长里程车上替代三元高镍的性能水平以及成本竞争力。

 

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平台亮相 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市场“全都要”


也就是说,蜂巢能源基于H平台和E平台所研发制造的无钴电芯,分别对应的是中高端和中低端车型市场,覆盖从300-800km及以上的全系车型,可实现从A00-D级车型上的全场景应用,且支持全品类终身质保。

 

性能指标方面,以H平台的两款无钴电池为例,其中115Ah无钴电芯当前能量密度可做到245Wh/kg,循环寿命大于3000次,“相比同级的高镍三元电池,可实现能量密度提升2%、寿命延长50%、成本降低8%。”据蜂巢能源介绍,将该款电池搭载于长城汽车规划的纯电A级轿车中,续航将达到700km,而搭载于纯电SUV中,可实现600+km的续航。


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平台亮相 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市场“全都要”


另一款配套于高端车型的226Ah电芯,则是采用了蜂巢能源第三代高速叠片工艺,当前能量密度可做到235Wh/kg,循环寿命大于3000次,相比同级别的高镍三元电池,能量密度提升约1.7%,循环寿命增加50%,成本降低约12.5%。此外,结合蜂巢能源自主研发设计的矩阵式 PACK系统,可实现整车续航突破800公里。


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平台亮相 磷酸铁锂、三元电池市场“全都要”

 

行业机构预测数据显示,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装机量预计将达350GWh,对于金属钴需求量约为6.5万吨,而这些电池如果全部实现无钴化,可节约成本约26亿美元。无疑,无论是从降本,还是摆脱资源依赖方面,无钴都已经成为电池技术研发的主要趋势之一。

 

目前特斯拉、松下电池、宁德时代等都已布局无钴电池技术研发及未来的产业化。蜂巢能源2018年就已正式立项无钴电池技术,并率先在无钴技术、产品上有所突破,并按计划将于明年6月批量装车,目前产品已经装车测试。

 

从蜂巢能源公布的无钴电池研发、生产,以及装车测试数据来看,都比较符合预期。蜂巢能源此时公布其无钴电池两大平台,也可以看出该公司对于无钴电池的产业化应用已信心十足,公司有望在无钴电池技术路线上真正实现引领和突破,我们也将持续跟踪关注。

 

值得补充的是,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作为动力电池新势力——蜂巢能源今年8月实现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1.94MWh,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TOP20,排在第19名。发布会上,杨红新透露,公司9月份动力电池出货量大增,有望冲击9月装机量TOP10。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