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鹰与猛虎 当新能源“狠人”遭遇换电
发布时间:2020-10-23 15:15:00

风物长宜放眼量。


从起初的被奚落、受质疑,换电模式挨过多年的孤独寂寞冷,忍了几载的风雨秋霜恨,如今正日益走出低谷,迎来能够施展自身优势的大舞台。换电已被不少人看作是下一个产业风口,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加入到换电的大军。


风起的日子,真正的舞者必然会随风起舞,真正的雄鹰也必然能飞得更高。


“是个狠人”


酝酿两年多以后,曾经上演收购沃尔沃“蛇吞象”惊天戏码,一向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吉利,如今也正式杀入换电领地。都说京东的刘强东是个狠人,美团的王兴是个狠人,其实吉利的李书福也是个狠人。


牛气冲天的,大都是狠人。瞧见了机遇,他们总是志在必得。


近日,吉利科技集团与济南市政府展开战略合作,智能换电站在济南成功落地;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亲自压阵。双方合作发展智能换电服务网络建设,打造中国新能源换电产业新标杆。而此前9月16日,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召开换电模式发布会,吉利科技智能换电站全国首发亮相,换电模式率先落地重庆两江新区,并计划将在重庆建设35座换电站。


值得注意的是,虽说吉利的首座换电站在今年9月才落成,但是事实上,早在2017年吉利科技集团就已开始了换电技术平台及车型架构平台的研发。截至目前,吉利开发的换电技术平台拥有1000余项专利技术。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枫叶80V是吉利全新的新能源品牌—枫叶汽车首款换电车型,80V的动力电池采用了宁德时代提供的三元锂电芯,电池包为了便于换电,采用了超薄设计,换电模式下的电池使用寿命能够达到8年60万公里。


截至目前,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已在重庆、杭州、济南、淄博等地逐步落地,在全国签约的换电站超过1000座。吉利计划到2025年将换电站的建设规模达到5000座,实现城市、城际、省际、高速路网等的全面覆盖。


动辄就上千座的换电站,吉利这操作简直如猛虎下山,威风阵阵声飒飒,颇有“吃沃尔沃”般的大胃口;李书福的“狠劲儿”可见一斑。


“其志不在小”


与李书福的江湖草莽英雄气质不同,另一个玩换电的蔚来董事长李斌,人如其名文质彬彬,颇有君子之风。不过,李斌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温顺随和,但是实际上骨子里也透着一股“狠劲儿”。


李斌“其志不在小”,对于蔚来的未来发展,李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达过,“特斯拉并非不可逾越,蔚来超越特斯拉只是时间问题”。



李斌一方面有着鸿鹄之志,同时有着超前思维。实际上,蔚来是最早一批切入换电模式的车企。


在10月16日举办的“第五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0)暨首届中国新能源新材料(宁德)峰会”上,李斌坦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李斌谈道,他早在2012年开始就在思考一些“对电动汽车的终极解决方案”,差不多是车和电池分开的一个底层逻辑,把购买成本降下来,让电池的成本可以比对汽油的使用成本。


“蔚来在创办的时候,整个产品和商业模式就是按照这个逻辑去设计的,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李斌表示。


而在此之前约一周,蔚来发生了件大事。10月9日,蔚来汽车官方宣布,位于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的蔚来中国总部正式启用。蔚来还将与合肥市建投集团下属合肥充电公司合作推广建设换电设施。通过充电+换电互补模式的布局,蔚来进一步强化合肥在智能电动汽车领域的充、换电网络的领先地位。


实际上,蔚来的换电规模早已蔚为壮观。截止到今年10月,蔚来用户累计换电超过100万次,已经在全国建成155座换电站,并打通了G2京沪高速、G4京港澳高速的换电网络。有了换电的加持,今年7-9月蔚来汽车销量屡创新高,其中9月同比增长133%,前三季度交付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在近期全球知名杂志《财富》发布的2020年改变世界的100家公司榜单中,蔚来因推出基于车电分离的BaaS(Battery as aService)电池租用服务而成功入选,成为榜单中唯一的汽车企业。


古人云:“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


李斌认为换电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意义重大:“我相信换电这件事情会成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产业类似于高铁这样一个应用创新非常重要的基础。”


“赌性坚强”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和蔚来的换电车型,其动力电池供应商都是宁德时代。宁德时代也是最早一批吃“换电”螃蟹的电池供应商。鲁迅曾称赞:“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


叫自家外卖不用花钱的美团CEO王兴,经常在其个人账号“饭否”上活跃。他前不久发文称赞他的福建老乡:“宁德时代的曾毓群是将来比肩任正非的企业家。”需知道,放眼中国,能让自视甚高的王兴青眼有加的人可不多。



而那个广为流传的曾毓群“赌性更坚强”的段子,更是由王兴爆料。王兴曾提到某个早年投资了宁德时代的朋友与曾毓群的一段经历。


“他当年第一次走进创始人曾毓群那狭小的办公室就被震了一下,只见墙上五个大字‘赌性更坚强’!他说当时他心想这果然是福建人,调侃说‘你为什么不挂爱拼才会赢呢’。曾正色道:光拼是不够的,那是体力活;赌才是脑力活。”


纵观全球,宁德时代是最旗帜鲜明表示支持换电的电池企业。曾毓群表示,电池需要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未来说要换电、租赁等等,各种各样的模式,都是非常好的探索。只有通过新的创新,才有可能真正推动我们的智能化、电动化的过程。


事实上,在换电这条新赛道上,宁德时代早就落实到行动上。去年6月,宁德时代就与蚂蚁金服、哈罗出行达成战略协议,三方投资10亿元成立哈罗换电,在电动两轮车市场试水换电模式。今年7月,宁德时代与北汽新能源签署车电分离项目合约,正式以电池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换电运营领域。8月,宁德时代又携手蔚来、国泰君安和湖北科技投资集团共同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推动“车电分离”新商业模式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并在此基础上推出BaaS业务。


不过,虽然大家都在说换电是风口,但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未来的发展局势还有诸多未明朗之处。虽说“行则将至”但也“道阻且长”,比如电池标准不统一、投资大成本高等都是障碍;但曾毓群还是“赌”上了换电。


“另有所谋”


实际上,从客观来讲,换电的应用确实是比较复杂的,这涉及诸多因素和多方利益,即便现在仍然分为“支持”和“质疑”两个阵营,见仁见智,孰是孰非也不能一概而论。


特斯拉多牛,把火箭弄上天、电动汽车销量冠绝全球的“钢铁侠”马斯克也是狠角色。不过,特斯拉最终没有做换电。2013年特斯拉曾现场展示过耗时93秒的Model S换电技术。不过很快,在之后的2015年马斯克又宣布放弃换电模式,转而专注于推广超级充电站。


而比亚迪也是业内领军者,“船夫哥”王传福更是让股神巴菲特赞赏有加。但是比亚迪目前在换电领域也没有大动作。王传福倒是公开表达过对换电模式的质疑,他的理由是换电存在“便利性、安全性、清洁度”三大矛盾。


其实,笔者倒是认为马斯克和王传福倒不一定真认为换电模式不可行,只是“另有所谋”而已。正如某业内人士所表示,特斯拉和比亚迪,既做电池也做纯电汽车;其他的貌似都只居其一,这种差别可能是路线不同的原因之一。大家都在寻求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技术路线。


风起的日子,天上的雄鹰会飞得更高;而地上的猛虎则会奔跑得更快。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