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4680圆柱电池量产 LG化学/松下/宁德时代仍唱主角?
发布时间:2020-12-28 14:50:16

众所周知,长期以来松下都是特斯拉电动汽车的唯一电池供货商,但是特斯拉因不满松下供应滞后造成Model 3产量不足,于是近年来又引入LG化学和宁德时代。于是,外界纷纷猜测,松下与特斯拉的铁杆关系将不再像从前那样牢固。不过,近期双方的关系似乎又有“柳暗花明”的迹象。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松下将于2021年为特斯拉制造新型 4680 圆柱电池的原型。对于该款电池很多人并不陌生,今年9月特斯拉在其“电池日”发布了全新的定制型号电池4680,该电池直径46mm、长80mm,单体电芯较21700相比型号更大,且采用不同的原材料,这样能够减少成本。

 

按照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的说法,“4680”型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倍、输出功率提升6倍,搭载该电池的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可提高16%,新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这种方案采用无模组设计,大约有960个电芯组成,能量密度可以提升至 300Wh/kg。

 

同时,4680电池采用全新的“无极耳”技术,使得正负极集流体与盖板/壳体直接连接。使得电流传导面积成倍增大、电流传导距离缩短,从而大幅降低电池内阻,减少发热量延长电池寿命,并提高充放电峰值功率。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假如model3长续航版换4680电池包的话,NEDC估计800公里以上(现在是668公里)。如果算上以后可能的正极负极材料改进,NEDC估计可达1000公里以上。再加上特斯拉的250千瓦V3快充,20分钟就能补回来80%的电。

 

对于4680这种电池“新物种”,特斯拉信誓旦旦说要自行生产4680电池组,“计划使用内部设计的生产机器自行生产”。特斯拉估计,2022年需要100GWh的4680电池组,足够130万辆电动汽车使用。此外,马斯克还透露,即将于2021年下半年推出的特斯拉ModelSPlaid三电机高性能版将配备全新结构电池组,其中包括全新的4680锂电池。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尽管特斯拉计划自己制造新电池,但电池行业观察人士预计,特斯拉将很难独自应对所有的生产。所以,特斯拉又想到了老搭档松下。

 

据日本媒体报道称:“松下将在现有设施(基础上)建立原型(电池)生产线,这项工程的费用预计将达到数千万美元。”这种原型电池将于明年开始生产,这可能导致与特斯拉达成新的供应协议。目前,新电池只在特斯拉的弗里蒙特试点生产,但松下已经在柏林工厂和其他地点建立大规模电池生产设施。

 

实际上,松下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早有迹象。特斯拉电池日发布之后一个月,松下公司首席财务官梅田博和于10月30日表示,松下正在为特斯拉生产4680电池。此外,据透露松下还计划在美国内华达州工厂启动另一条生产线,预计到2022年将工厂总产能提高10%,达到每年约38GWh到39GWh。

 

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特斯拉4680电池生产的厂商并非只有松下一家。据报道,当时在“电池日”上马斯克宣布将推出“4680”新电池后。韩国媒体不久即指称,LG 化学研发的新电池规格与4680完全吻合。LG 化学执行副总Jang Seung-se透露,公司正在研发新的圆柱电池,能量密度是当前电池的5倍、能源输出是当前电池的6倍。这与马斯克披露的4680电池组规格完全一致。

 

据称,LG化学还打算在2023年把圆柱电池产量从20GWh增至60GWh,这些迹象让他们相信LG 化学可能夺下4680电池组的部分订单。LG化学表示:“由于电动汽车圆柱电池出货量的增加,预计销量将持续增长。”

 

除此之外,有消息称,作为目前特斯拉的三大动力电池供应商之一,宁德时代也在积极布局圆柱电池生产线,不知未来会不会参与到特斯拉4680电池的生产中来?

 

业内分析称,特斯拉虽然在电动汽车领域全球领先,但在动力电池领域,特斯拉还是一个后来者和追随者的角色。发布一项技术跟量产一项技术完全不是一个概念。马斯克自己在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量产比研发要难上超过百倍。

 

显而易见,特斯拉虽然推出了新的技术概念,但在可量产性和领先性上,其实并没有超过专业的动力电池生产企业。未来动力电池领域的主角,一定时间内仍然将是宁德时代、松下、LG化学等龙头企业。


撰稿丨马斯克斯

来源丨电池中国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