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亿元!蜂巢能源20GWh动力电池项目落户遂宁
发布时间:2021-01-28 14:16:18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电池中国网获悉,1月27日,蜂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蜂巢能源”)与遂宁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蜂巢能源将投资70亿元在遂宁经开区建设20GWh动力电池工厂。这将是蜂巢能源继常州、保定之后,在国内建设的第三个车规级动力电池工厂

 

image.png


根据协议,蜂巢能源将通过3-5年的发展,构建完整的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链体系,为遂宁发展集聚新动能。据悉,蜂巢能源遂宁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70亿元,将打造20GWh动力锂离子电池制造工厂。

 

蜂巢能源总裁杨红新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蜂巢能源作为动力电池“叠时代”的开创者,致力于不断追求新工艺、新标准、新材料、新技术,全面满足电动汽车需求和发展趋势。高标准、高要求的工厂是动力电池产品实现高品质的基本保证。遂宁市是国家战略“成渝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越、生态环境优良、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是蜂巢能源未来发展的重要支点。

 

遂宁市委书记邵革军在现场讲话中表示:“今天签约的动力锂离子电池项目建成达产后不仅将优化企业在川乃至西部的投资布局,也必将对遂宁锂电产业集群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成立于2018年的蜂巢能源,正成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新黑马”。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0年蜂巢能源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484.90MWh,在中国市场排名第13位。考虑到其从2020年4月开始装机配套,作为新势力,其装机量增长及市场排名已经非常迅猛。

 

值得一提的是,蜂巢能源2020年9月已经杀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随后多月保持在TOP10阵营。

 

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快速攀升得益于蜂巢能源在核心技术、研发上的积极投入。

 

核心技术方面,蜂巢能源以高安全性、可靠性、高能量密度、长寿命、低成本为研发创新根本,掌握先进材料的工艺研发和前端技术,并且在“材料、电芯、 PACK 、BMS”的设计方面具备雄厚的研发能力,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先后推出高速叠片工艺、无钴材料电池、果冻电池、热阻隔电池包等引领行业的颠覆性创新技术和产品。

 

研发制造方面,蜂巢能源总投资80亿元的金坛车规级AI智能工厂于2019年11月已投入使用;投资7亿元的保定研发中心已全部投入使用;投资近10亿元的无锡全球锂电研发中心也于2020年12月交付使用。

 

同时,蜂巢能源也在积极进行全球化动力电池产能布局。

 

目前蜂巢能源国内动力电池基地主要在常州和保定,其中常州动力电池生产基地规划产能18GWh。

 

2020年11月,蜂巢能源宣布投资20亿欧元在德国萨尔州建设24GWh动力电池工厂。据悉该工厂包括电芯工厂和模组PACK工厂,电芯工厂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模组PACK工厂最早可在2022年年中投产。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30万至50万辆电动汽车所需的动力电池。

 

此次再次投资70亿元人民币在四川遂宁建设20GWh动力电池基地,蜂巢能源的动力电池产能规模将得到大幅提升,交付能力也将明显提高。

 

当前,汽车电动化趋势已然明朗,尤其是在日渐严苛的碳排放法规倒逼下,全球主流车企纷纷在电动化进程中提速。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有望达到1500万辆,届时动力电池需求预计将超过1000GWh,动力电池将进入TWh时代。

 

基于动力电池市场未来的强劲需求,动力电池企业纷纷进行产能布局,以应对未来市场需求。据杨红新透露,蜂巢能源将以常州基地为起点,进入产能快速扩张阶段,未来将在全球建设多个车规级的现代化工厂,远期规划产能将超过200GWh。

 

与此同时,蜂巢能源还积极拓展上游矿产、正极材料加工、下游电池梯次利用、回收、储能等领域的业务。


撰稿丨采编部

来源丨电池中国网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