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天劲以软包换电撬市场 智能制造打造行业标杆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3:51
关键词:软包电池

软包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安全性好,在国际上颇受主流车企的青睐,随着软包电池制造工艺的不断提升,在国内的占有率也有望大幅提升。有业内机构预测,到2030年我国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459GWh,其中软包电池渗透率将达到45%。不难想象,软包电池未来肯定将大放异彩。


“未来软包电池的优势会越来越得到体现,因为从产品的设计上来看,软包更加能够进行一些能量上的突破。另外,从电池技术发展路径来看,从高镍三元到半固态再到全固态,越往后软包的优势就会越发凸显。软包是天劲从现在到未来5—10年坚定不移的技术路线。”近日,天劲股份董事长曾洪华在接受电池中国网采访时表示。


佛山天劲以软包换电撬市场 智能制造打造行业标杆

△图为天劲股份董事长曾洪华(左)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中)合影


事实上,天劲股份自成立以来,就确立了软包动力锂电智能制造技术路线,致力于打造国内软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公司的软包电池采用叠片工艺,材料体系以三元为主。目前已经量产的三元软包电芯能量密度达260Wh/kg,系统能量密度达160Wh/kg 以上;另外能量密度280Wh/kg的51AhVDA三元软包电芯也已经顺利通过国家强检认证,系统能密将达到 180Wh/kg 以上。


换电撬动公共出行市场


面对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带来的动力电池需求,天劲股份也在积极扩产。据曾洪华介绍,近年来天劲重点打造的佛山基地在2021年整体产能将达5GWh,全部为三元软包电池,未来会根据市场情况扩充产能。5GWh产能说不上太大,但作为一位资深的新能源行业从业者,面对多年产业沉浮和激烈的市场竞争,曾洪华有自己独到的思考。


曾洪华认为,类似于天劲这种企业不应该去拼规模,而是应该在整体的高质量发展上面下工夫,把产品品质做稳定,把自身的效率不断提高。同时,还要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来提升竞争力,其中,换电产品就是这种思路下的产物。


“我们所做的面向乘用车,包括物流车产品,都做到了电池箱标准化,能够实现分箱式换电。目前已经完成了很多与车厂的对接工作,所以未来公司的乘用车业务,将会在换电模式下得到一个比较快速的发展。”曾洪华表示。


据介绍,天劲的换电运营主要针对公共出行领域,因为在曾洪华看来,公共出行才是换电模式的真正刚需所在,因为它每天行驶的里程会比较长;虽然私家车的换电可能偶尔会有,比如当需要长距离出行时,但是不如公共出行领域的需求旺盛。


目前天劲的换电电芯以42AH、46.5AH为主,都采用分箱换电技术。2020年11月,天劲研发的2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分箱换电新产品已经通过国标强检,其中换电用46.5AH电芯单体能量密度已达275WH/KG,换电用系统能量密度已达203WH/KG;在行业居于技术领先地位。


智能制造打造行业标杆


近年来,动力电池安全是产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天劲股份在电池安全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创新,如在电芯制造上,通过涂布工艺、聚合工艺环节进行了诸多尝试,设计的电芯产品已经具备内生防止热失控的功能,且具备规模化量产可行性。


佛山天劲以软包换电撬市场 智能制造打造行业标杆

△图为天劲股份智能化生产车间一角


在曾洪华看来,要保障电池安全首先电芯是根本。从电芯产品的设计开始,从材料的管控,从生产的制成,包括粉尘的管控、洁净度的管控、温湿度的控制等都要下很大的工夫。当然,电池安全不单纯是电芯的问题,更是个系统的工程。


“因为最终它是一个电池包,从整个电池系统这一块,提升空间反而更大。”曾洪华表示。他认为,快速地识别具有潜在风险的电芯非常重要。通过传感技术,快速识别某个单体电芯可能会有风险,并及时去切断,这个属于最后一道关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严格意义上保证万无一失。


值得注意的是,在系统集成方面,近两年方形电池出现了CTP、刀片电池工艺,然而对于软包电池来说,CTP实现起来会比较难。不过,在软包电池系统结构工艺优化上,天劲股份也有创新,通过把模组做大,减少PACK内的模组数量及相关结构件,实现单个模组带电量的提升和整个电池包容量的增加,同时还能降本。


作为在三元软包电池领域的佼佼者,天劲股份的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在客户方面,目前天劲股份已经与奇瑞汽车、东风汽车、东风小康、伯坦科技等多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当前,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处于深刻的变革时期,随着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动力电池的生产制造业日益走向智能化。天劲股份正以全面“自动化、高效率、专业化”定位、具有国际先进设备和先进生产力、“四化合一”的全自动化智能制造(生产自动化、产线规模化、管理信息化、方案定制化)产业模式;致力于打造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的行业标杆。


曾洪华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要想发展起来,动力电池非常关键,虽然当下电池领域其实还存在安全、成本等问题需要解决,但正因为有挑战,所以才需要电池行业从业者,包括从材料到装备,到电池的制造以及系统集成,整个产业链同仁都要共同努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