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李伟 :蜂窝电池-热失控被动安全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03-30 14:5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image.png

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电池系统部技术副总监秦李伟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组委会的邀请,给大家分享江淮在“蜂窝”电池的解决方案。我们目前还是以圆柱电池为主,现在要求软包热失控的时间控制在10分钟,这还是有很大的挑战。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是新能源电动车产业发展难题。

 

新能源电动车规模快速增长,但行业内新能源电动车失火事件呈历年增长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市场上已发生几百余例。失火的电动车大部分采用高比能方形或软包电池,因为生产不一致性等因素某些电芯就会有发生爆炸的概率,且爆炸的能量巨大,左下角和右下角的图,我们也做了圆柱、方形和软包电池的对比分析。磷酸铁锂电池相比三元电池天生安全,但是机械滥用、高压防护失效和密封失效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我们认为动力电池需要以车规级为标准进行系统解决,有两个方面:1.主动安全方面,如何做到杜绝电芯的爆炸,目前来看还无法实现。2.被动安全方面,“机械-电控-热管理”相耦合的系统解决,允许单个电芯爆炸,电池包也不会热失控,整车不失火。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蜂窝电池解决方案,从2010年到现在,一直选择并坚持高比能小容量圆柱电池技术路线,2010-2014年是机理探索,2015-2017年迭代开发,2018-2019年技术固化,去年突破能量密度达240Wh/kg的三元热失控安全 ,实现蜂窝电池技术固化。

 

介绍一下蜂窝电池五层次技术方案,第一层,电芯定向爆炸,杜绝侧面爆炸和壳体局部熔洞;第二层,模组内电隔离与热隔绝,模组结构蜂窝状,单元化管理电芯,单个电芯爆炸后能量释放受控,模组无外短路,不爆炸,不起火;第三层,简易电池包相邻模组间安全隔离;第四层,电池包机械结构可靠,包括高强度阻燃塑料上壳体、防撞梁、防护板及铝制下壳体;第五层,整车,“机-电-热”耦合,电控系统实时检测电池包安全状态,电芯一旦爆炸,立即开启智能温控中心,迅速降低电池包温度,同时向远程监控系统上报电池故障。

 

我们也提出电池热失控四个阶段的特征温度,从固有的T1、T2、T3到T4,电芯在模组中爆炸时,T3阶段是电芯发生失控最高温度,怎么实现电芯爆炸后模组温度的平衡,以此保证系统的稳定?我们提出了T4。

 

我们有可以实时监控电池安全的故障诊断技术,不管是整车在运行、充电或静置状态下,只要有一颗电芯发生爆炸,我们就启动热管理系统,提醒客户进行维修。这些设计也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开展电芯、模组、简易电池包、电池包及整车五类,近万次爆炸试验,实现一颗电芯爆炸,电池包不起火。左边图是多串模组热失控点燃一个电芯的状态,右边图是电池包的爆炸试验。到今年2月份,江淮汽车有2万辆车使用圆柱电芯的方案,在市场上有7例电芯爆炸,但是整车没有起火,进一步证明了蜂窝电池是可靠的。

 

再说未来“十四五”电池发展的总结和展望,高安全始终是江淮汽车开展高性能长里程电动车产业化开发的前提,蜂窝电池技术从汽车八性的维度,创新实践了可规模产业化的车规级安全动力蓄电池,让高性能长续航电动车产业化成为可能。八性是指: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环境适应性、耐久性及成本。

 

坚持圆柱电池技术路线,迭代开发车规级4680电池,高镍21700电池及刀片电池功率性能差、高镍方形软包电池安全性存在风险、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低,而全极耳高镍4680电池可以兼顾能量密度、安全性及功率性能,符合车规级动力电池的需求。作为高镍方型软包电池,能量密度和功率方面都不是问题,安全性还需要进一步优化。磷酸铁锂电池在安全性和功率性方面没有问题,主要还是能量密度的问题,因为铁锂电池能量密度比三元电池能量密度低。通过开发4680电芯,类似于特斯拉无极耳的结构,或者是圆柱电池的超级电容器的设计理念,可以提高电芯充放电的倍率,可以解决固有的功率输出差的问题,高镍4680电芯可以解决车规级电池三大维度要求。

 

这个是未来平台的规划,使用46系列或者是4680和46105电芯,实现电芯到电池包的技术。一个电池包可以实现200公里到600公里,只是车身的区别,在300-400公里以下可以采用磷酸铁锂电芯,更长的可以采用三元4680的电芯做布置。我们也对比蜂窝电池和当下刀片电池和CTP的电池,基于不规则电池包空间使用LFP电芯,蜂窝电池技术通用性、热管理性能等优势突出;使用三元电芯,蜂窝电池技术安全、通用性、成组效率、热管理性能等优势突出。这是江淮蜂窝电池的总体设计理念,谢谢大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