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开始打赢“翻身仗”!
发布时间:2021-06-17 16:24:45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image.png


近期,磷酸铁锂的“绯闻”不少。

 

高傲的美国苹果与中国宁德时代、比亚迪两大巨头谈判,Apple Car或将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上海产)Model Y计划7月推出磷酸铁锂电池版车型;特斯拉与亿纬锂能就供应磷酸铁锂电池进行协商,蔚来70度(KWh)电池包将采用磷酸铁锂……

 

虽然当事方有的“矢口否认”,有的“不置可否”。但是在“绯闻”接连不断的背后,掩盖不住的是磷酸铁锂将要“王者归来”的强大势头,那巨大的力量就如同火山口的岩浆,炙热、激烈,正亟待着要喷薄而出。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磷酸铁锂电池单月产量同比大增317.3%,达8.8GWh,占动力电池总产量的比例达到63.6%,远超三元电池的5.0GWh;而且1-5月我国磷酸铁锂的积累产量29.9GWh,也已经超过了三元。显而易见,这是个重大信号:近三年来磷酸铁锂电池从产量上首次超越三元电池。

 

自从2018年被三元超越后,磷酸铁锂电池的市场份额就一路下滑;曾几何时,其市场占有率曾低至可怜的12.8%。不过,从去年开始,磷酸铁锂电池又开始出现重新崛起的态势;随着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磷酸铁锂电池产量也不断攀升,并在今年5月份实现了对三元电池的“逆袭”。

 

对此,一直对磷酸铁锂初心未改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难掩激动,前不久其在重庆出席的中国汽车论坛上狠狠秀了把“凡尔赛”:比亚迪刀片电池以一己之力把磷酸铁锂从边缘化拉了回来。王传福还称,重庆壁山工厂的电池产能已达20GWh,年底要达到35GWh。

 

而在不久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也表示,宁德时代在未来 3~4 年间将逐渐增加磷酸铁锂电池的产能占比,三元电池的产能占比则会逐渐减少。

 

如果说比亚迪为磷酸铁锂摇旗呐喊有“王婆卖瓜”的嫌疑,那么“友商”宁德时代也大举加码磷酸铁锂,这反应的信号就非常明显:磷酸铁锂确实要“翻身”了。

 

01

磷酸铁锂“香飘飘”

 

不过,从装机量上来看,目前铁锂仍不及三元,但是已经非常接近,而且增速远超三元。数据显示,今年5月国内动力电池装车量9.8GWh,同比增长178.2%。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5.2GWh,同比增长95.3%;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4.5GWh,同比增长458.6%。如按此势头,铁锂装机量反超三元已经指日可待。

 

实际上,在装机量上铁锂对三元的反攻早已开始。2020年中国市场销量前10的新能源车型中已经有6个车型均推出磷酸铁锂版本。特斯拉Model3、比亚迪·汉、五菱宏光Mini EV等爆款车型均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反应在数据上,2020年中国市场三元电池销售34.8GWh,同比下降34.4%;磷酸铁锂电池销售30.8GWh,同比逆势增长49.2%。

 

在铁锂“热风”吹拂下,今年伊始欧拉黑猫萌宠版电池组由原来的三元电池更换为磷酸铁锂电池。而小鹏汽车也在“造车新势力”中率先推出磷酸铁锂版P7和G3。此外,理想汽车也在内部信中表示,未来车型会涵盖15万元-50万元价格范围,据悉其低价车型也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

 

如果把视野再放大,铁锂已经“香飘过海”。

 

除了特斯拉、苹果,大众计划于2023年量产比目前成本低50%的“标准电芯”,入门级车型将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业内分析称,目前特斯拉、戴姆勒等海外新能源汽车主流企业均明确了磷酸铁锂电池路径,预计宝马等其他海外车企也将在其电动化路径中选择有磷酸铁锂方案,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实现全球配套。

 

02

进发“主导地位”

 

大道至简。磷酸铁锂实现逆袭的逻辑并不复杂。华创证券指出,磷酸铁锂电池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主流车型的青睐。通过近两年的技术革新,目前磷酸铁锂电池400-600公里的续航里程已能够满足绝大部分乘用车车主的需求,价格方面也更具优势。

 

在能量密度上,磷酸铁锂已经补上短板。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表示,通过补锂、掺硅以及使用固液混合电解质等一系列改进,目前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可以突破200Wh/Kg。电池单体到系统的体积成组效率从40%增加到60%。今年年初,国轩高科亮相了其能量密度达210Wh/kg磷酸铁锂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已经达到三元NCM5系水平。

 

而在成本优势上,磷酸铁锂更是当仁不让。据华安证券研究,极限测算下磷酸铁锂较三元在正极和电芯层面分别有 55%和22%的成本优势。在当前补贴方案下,即使考虑到补贴的差异,由三元换成铁锂版本也会带来9%-11%的成本降低,在2021年补贴退坡后这一降本效果则会更为显著。

 

三元电池的安全性缺陷一直是被诟病的重点问题,而磷酸铁锂电池最大的优点就是高安全性。“因为 2020 年国家对 PACK 能量密度的追求告一段落,将安全性的要求提到新的高度,磷酸铁锂技术因为良好的稳定性、安全性以及卓越的成本优势再次站到舞台中央。”安驰科技总经理徐小明表示。

 

国际市场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研究报告称,成本和安全性将继续是电池供应商在多种电池应用场景中需要首先考虑的因素。磷酸铁锂有望在未来10年内,超过三元电池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电能存储化学品,在储能市场站稳脚跟后将逐渐在电动汽车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抛开性能和成本不说,从供应稳定和安全性上来说,磷酸铁锂材料极为丰富,拥有三元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用王传福的话说,三元电池用了很多钴、镍,中国没有钴,镍也很少,中国不能从石油的被卡脖子转成钴、镍的被卡脖子,真正大规模使用的电池不能依赖稀有金属。

 

不仅是中国不能依赖稀有金属,电动化全面到来之时,全世界都不能依赖稀有金属。

 

未来,磷酸铁锂注定是要光芒万丈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