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手笔!百亿融资之后,蜂巢能源再投建15GWh电池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6 17:35:44
关键词:动力电池

大手笔!百亿融资之后,蜂巢能源再投建15GWh电池项目


备战TWh时代,蜂巢能源正在加快奔向2025年总产能200GWh的产能目标。近日,浙江省在湖州举行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其中之一的标志性开工项目为蜂巢能源年产15GWh动力电池项目。


据电池中国了解,该项目总投资将达56亿元,总用地482亩,新建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将购置智能数字化锂电池生产线、模块控制生产线、全自动涂布产线、机床加工生产线等先进生产设备。


此前,蜂巢能源董事长兼CEO杨红新透露,公司已经拿到了包括长城、吉利、东风、PSA、合众、金康、天际、零跑等国内国际主流汽车厂家25个销售定点,10多款装载蜂巢能源电池系统的整车已经完成公告,公司还从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Stellantis拿到了160亿元大单。目前公司订单充裕,迫切需要加快新基地的建设和产能扩张。


事实上,蜂巢能源的产能建设一直在马不停蹄。


今年6月,蜂巢能源与南京市溧水开发区政府签订协议,计划投资56亿元建设14.6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4月,蜂巢能源28GWh电池项目落户马鞍山;3月,蜂巢能源遂宁20GWh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奠基;2月,蜂巢能源位于常州金坛的车规级AI智能动力电池工厂三期项目开工建设,包含6GWh动力电池和年产1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


此外,蜂巢能源也已初步完成在欧洲的动力电池项目布局。去年11月,蜂巢能源宣布正式选定在德国萨尔州建设电池工厂。该项目总投资20亿欧元,电池年产能将达到24GWh。其中,电芯模组工厂将于2023年年底建成投产,模组PACK工厂最早可在2022年年中投产。


量产无钴电池


在产品技术路线上,蜂巢能源在磷酸铁锂、三元、无钴、固态电池等领域都有全面的布局,其中无钴电池是公司的特色,也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


自2018年起,蜂巢能源就已经开始投入研发无钴电池。7月16日,蜂巢能源首款115Ah-240wh/kg的无钴电池量产下线,成为全球首家突破无钴电池技术难关,成功实现产品量产的动力电池企业。目前,蜂巢能源为长城的樱桃猫车型配套无钴电池进入第7批推荐目录,系统能量密度达172.3wh/kg,工况续航600km。


在此之前的5月,蜂巢能源在《无钴·芯未来》线上发布会上亮相了两款无钴电池。第一款产品是基于590模组的电芯设计,容量为115Ah,电芯的能量密度达到245wh/kg。第二款是L6薄片无钴长电芯,容量226Ah,该款产品正在与汽车企业合作开发,可以实现880公里的续航里程,预计可以在2021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不仅如此,电池的材料也是由蜂巢能源自主研发。今年4月,蜂巢能源无钴正极材料在其位于常州金坛的正极材料工厂正式量产下线,常州工厂规划了年产2万吨的无钴材料产能。截至7月初,蜂巢能源已经批量生产大约150吨无钴材料,其中有近50吨已经开始应用于公司的无钴电池制造。


据悉,蜂巢能源推出的第一代无钴材料产品是镍75材料,系层状结构的二元镍锰酸锂,和目前的三元锰酸锂是同一种结构,只不过其中没有了钴,从三元变成了二元。该无钴材料采用的是单晶化、高电压化技术。而且,该无钴材料的安全性能要比NCM811电池好很多。


值得注意的是,蜂巢能源无钴电池已经申请了相关专利,专利布局重点聚焦于两个方面:一是阳离子掺杂,通过阳离子选择Al,Zr、Ti、B和W中的一中或多种,集合梯度浓度的设置方式,提升无钴正极材料的倍率和循环性能;二是单晶+纳米网络包覆技术,通过将氢氧化锂与氢氧化镍锰混合,煅烧,破碎制备单晶颗粒,然后采用二氧化钛,陶瓷氧化物和/或卤化物等对单晶颗粒进行包覆处理。


据了解,到2022年在蜂巢能源产品矩阵中,可能有40%是磷酸铁锂电池,40%-45%是三元锂电池,剩下的15%-20%是无钴电池。再往后,无钴电池的比例会继续上升。“如果未来钴价持续处于高位,无钴电池的成本优势就显露无疑。”蜂巢能源负责人表示。


完成百亿融资


为了更长远的发展,在产能大举扩展的同时,蜂巢能源也在加速电池外供,并积极谋求从长城汽车拆分上市。


7月30日,蜂巢能源B轮融资交割仪式在江苏常州举行,这是其第三轮市场化股权融资,总额达102.8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从去年4月到今年7月,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蜂巢能源就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第一轮融了10亿元,第二轮融了35亿元。此次,第三轮融资完成,意味着蜂巢能源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三轮总计近150亿元的融资,堪称“火箭速度”。


据了解,第三轮融资由中银投领投,联合投资机构包括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子基金、碧桂园创投、深创投、建信投资、IDG、三一重工、小米集团、湖州海松、华兴资本等,国投招商、久智资本等原股东进行了大额增持。


业内预计,三轮融资之后,蜂巢能源估值大约为363亿元,长城控股所持股比已从64.8%下降至46%。众多股东的参与,让蜂巢能源实现了资本多元化,利于其充分融入市场竞争,开发外部客户,快速转向独立供应商。未来,随着更多融资和IPO上市,长城所占的股份还会持续下降。


与股权占比同时下降的,还有长城汽车在蜂巢能源的装机占比。杨红新表示,明年长城装机占比将降到50%左右,后年会降到40%左右。


据称,蜂巢能源将计划于2022年在科创板上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