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轩高科新动作:拟与川恒股份建年产50万吨磷酸铁项目
发布时间:2021-09-08 15:24:29
关键词:锂电池

国轩高科在上游资源布局再下一城,其“资源端-材料端-电池端-产品端”的全产业链垂直布局愈加清晰。


9月7日,川恒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轩集团”)于2021年9 月7日分别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称“《框架协议》”)及《投资合作协议》(下称“《合作协议》”)。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拟在磷系电池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磷酸铁及磷酸铁锂)、氟系电池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六氟磷酸锂及PVDF)领域开展合作。


公开信息显示,川恒股份是国内重要的磷化工企业,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新桥磷矿山、鸡公岭磷矿采矿权及相关资产的收购。目前,公司控股子公司福麟矿业已持有小坝磷矿、新桥磷矿山、鸡公岭磷矿采矿权,可采储量合计约为1.6亿吨,小坝磷矿、新桥磷矿年产磷矿石可达300万吨。


此外,川恒股份参股子公司天一矿业持有的老虎洞磷矿采矿权保有储量约3.7 亿吨,设计生产规模为500万吨/年,目前正在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由此可见,川恒股份是国内主要的磷矿资源及磷化工企业。国轩高科与川恒股份签订《框架协议》《合作协议》,将提升国轩高科锂电池上游资源的保障能力。


川恒股份表示,本次《框架协议》《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在资源及技术领域的专业优势,有利于公司开展电池用磷酸铁及相关电池用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等业务,有助于公司向新能源方向转型。


据电池中国了解,国轩高科将与川恒股份设立新材料合资公司,推进在磷系锂电池材料方面的研发、生产、销售合作,以及电池回收和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探索。


此外,双方还将筹备成立氟系电池材料合资公司,推进双方在氟系新能源和新型化学材料(包括但不限于六氟磷酸锂、PVDF)等方面的合作,这表明国轩高科未来有望自主生产电解液关键材料六氟磷酸锂、PVDF等。


根据合作内容,双方成立合资公司,规划建设年产能不低于50万吨的电池用磷酸铁生产线,且优先向国轩高科提供足够数量,并具有一定价格优势的电池用磷酸铁材料。磷酸铁材料是生产磷酸铁锂的关键前驱体材料。


国轩高科与川恒股份合作,涉足磷酸铁锂上游关键的磷矿、磷酸铁领域,将进一步保障其关键原料供应能力,且将形成成本竞争力。


截至目前,国轩高科在锂电池上游的布局已经涵盖锂、钴、镍等关键资源,以及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铜箔、隔膜、电解液、添加剂等关键材料,并逐步建立了“资源端-材料端-电池端-产品端”全产业链的垂直布局。


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在全球发展的提速,动力电池需求迎来爆发,未来三到五年将进入TWh时代,对于已经打入国内外主流车企的电池企业来说,通过积极在上游原材料、产能和技术的纵深布局,将提升供应链保障能力,并形成成本竞争优势。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