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清泰:以零部件强国支撑汽车强国,改写技术空心化历史
发布时间:2021-10-12 09:27:08
关键词:动力电池

“当下,新能源汽车正在由发展的初级阶段迈向中高级发展阶段,也就是从电动化的1.0时代进入网联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2.0时代。”10月11日,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致辞中表示。

 

陈清泰:以零部件强国支撑汽车强国,改写技术空心化历史

图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致辞


目前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全球的共识。陈清泰谈道,2020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7亿辆,千人保有量只有192辆。美国全球第一,千人保有量达到837辆,人口密度很高的日本是519辆,而与我国人均GDP也就是1万美元相当的马来西亚为433辆,俄罗斯是373辆,巴西是350辆。


“从全球发展的历程来看,随着人均GDP的增长,个人出行机动化的消费趋势是有高度相似性的,我国人均GDP还在年年增长中,我国汽车保有总量还有翻番的前景。”陈清泰做出预判。


他指出,我国汽车的电动化进程必须快于其他国家,也就是必须按照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来制定道路交通的“双碳”时间表,并以相应的措施来推动实现。并且,我国汽车的电动化必须放在绿色能源的基础之上。


对于芯片断供带来的挑战和机会,陈清泰谈道,我国在车载芯片供应链上存在短板。我国汽车芯片设计起步比较晚,涉及汽车安全的发动机、底盘、车身控制等关键芯片,国产化率只有3%。可喜的是,近年来我国芯片设计企业快速成长,车用芯片设计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去年开始的芯片危机出现了两种情况,一是传统芯片供应体系供应不足,二是目前全球高性能车载计算芯片的产业格局还没有固化。这两个因素为我国新起的车载芯片企业打开了一个在竞争中崛起的机会窗口。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会,闯进全球芯片的供应链。”陈清泰指出。


在软件系统方面,陈清泰认为,目前智能汽车的操作系统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格局,在操作系统归一的过程中,各家企业都有竞争胜出的机会。我国是智能网联汽车创新最活跃、用户多样化要求最迫切的国家,也是产业规模最大、产业链比较完整的国家。


“如果把握得好,从需求侧和供给侧,都具备开发出更加适合我国需要的自主可控的中国版智能汽车操作系统的条件,机不可失。”他说道。


陈清泰还提到,整车企业在技术集成上功不可没,但核心的技术、关键的部件却大多出自零部件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我国在电池、电机、充电桩等零部件领域,很快成长出一批专业化公司。供应链的迅速建立和水平的快速提升,使我国较顺利地闯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孕育期。


“我国电动汽车发展10多年的历程告诉我们,汽车强国的底层是零部件强国。”陈清泰指出,未来汽车对传统汽车的颠覆性,使传统零部件体系的70%以上面临重构;未来汽车这个新物种使汽车零部件的概念和范畴发生了变化。与此同时,价值链也在迅速变化,软件将成为未来汽车的基础和竞争力的核心。


有机构预判,未来在整车成本系统中软件将从目前成本的15%上升到60%。陈清泰认为,目前新型零部件的技术壁垒尚未形成,存在很大的创新空间,这就给我国的零部件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历史性的机遇。


“未来汽车所涉及的软、硬件系统,绝不是一个行业、更不是一个企业所能全部覆盖的,跨界融合、企业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建立起稳定高效的供应链和产业生态才能固本强基。我们要以零部件强国支撑汽车强国,我们要改写技术空心化的历史,必须做持续的努力。”陈清泰呼吁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