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C超快充!巨湾技研先发优势显现
发布时间:2022-12-02 10:38:00

  提高补能效率,是近年来行业解决电动汽车痛点的主旋律,在超充赛道,关于如何突破超充技术瓶颈的争论一直不绝于耳。

  一方面,终端市场对实现超充“迫不及待”;另一方面,提升超充技术及应用水平并非易事,其背后需要在材料、工艺、系统控制等方面不断创新。

  当前,正极面临材料结构稳定性、电池循环寿命等技术瓶颈;负极聚焦石墨改性或探索硅负极;电解液着力研发耐高压和高温新材料;隔膜向改性材料、复合材料等升级。

  动力电池内部组成复杂,任何材料微乎其微的变量都可能影响整个电池包的安全性和耐用性,头部企业相继涌入赛道,旨在提前布局,抢占领先优势。其中,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湾技研”)作为广汽集团内部孵化的高科技企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超充动力电池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

  2021年8月,搭载巨湾技研XFC(eXtreme Fast Charging)极速充电动力电池(6C倍率)的广汽 AION V Plus70极速快充版,以“充电五分钟,续航207公里”的成绩创造了世界纪录认证机构(WRCA)的“最快电动汽车充电技术”世界纪录。

6C超快充!巨湾技研先发优势显现

  6C指的是充电倍率。1C表示1小时完成电池充电,2C表示1/2小时完成电池充电……以此类推。C前面的数字越大,充电速度则越快。

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

  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及其系统技术,包含“XFC电芯成套产品技术”及“XFC充电设施技术”的全套解决方案。值得注意的是,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分为两个版本,分别是3C和6C:

  3C高倍率快充:0%-80%SOC充电时间为16分钟。

  6C高倍率快充:0%-80%SOC充电时间仅为8分钟,处于行业领先技术水平。

6C超快充!巨湾技研先发优势显现

6C超快充!巨湾技研先发优势显现

  据了解,搭载巨湾技研XFC极速充电电池(6C倍率)和XFC极速充电电池(3C倍率)的AION V plus车型均已上市销售。

  从技术角度看,巨湾技研3C和6C高倍率超充电池包,其电芯正负极材料、电解液、固态电解质界面膜、冷却系统、内部线缆、充电控制单元,甚至充电桩都经过了针对性设计研发,以满足高电压、大电流、高功率的超充需求。

  巨湾技研通过对材料体系和电池系统的技术攻关,其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实现了6C倍率充电;采用双液冷系统,实现2倍散热率;已通过48小时无明火测试;支持用车周期内终身极速充电,电池寿命长;率先规模量产……优势显著。

  此外,巨湾技研还在积极建设、扩充电芯和电池包的生产能力,其位于广州南沙的电池包生产基地目前已全面投产,同时计划在广州建设占地约500亩的生产基地,预计一期工程将于2023年完成建设,产能将达8GWh,据估算可保障约12万台电动汽车的电池包供应量。在超充领域或将进一步扩大先发优势。

  12月19日-12月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联合承办。

  巨湾技研对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给予重点支持。届时,巨湾技研总裁裴锋将出席峰会并作“‘补能焦虑’的破局之路—XFC极速充电动力电池技术”的主题演讲,分享巨湾技研在提升补能效率目标下,极速快充电池新材料、新技术等方面的见解及其最新研发成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