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超预期 这些电池企业拟IPO备战下一轮竞赛
发布时间:2022-11-28 14:39:06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本月,蜂巢能源、赣锋锂电相继开启了IPO之旅。至此,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中,还有弗迪电池、远景动力、瑞浦兰钧、捷威动力、力神电池等几家企业尚未登陆资本市场。

  11月18日,蜂巢能源科创板IPO获上交所受理。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中,蜂巢能源排名第10位。蜂巢能源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29亿元、17.36亿元以及44.74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119.42%,业绩保持高增长。

成长超预期 这些电池企业拟IPO备战下一轮竞赛

  本次IPO,蜂巢能源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公司在常州、湖州、遂宁等地锂电池项目建设、无锡研发中心建设,以及三元高密度电池、无钴电池、“短刀”电池、新型电池等锂电池开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蜂巢能源刚刚完成Pre-IPO轮融资,彼时估值已高达460亿元。此前,包括国投招商、中银投资、IDG、海通开元、碧桂园创投、三一重工、建信投资、小米集团、海松资本、深创投、兴业银行、人保资本等机构均已参与了蜂巢能源的相关融资。本次IPO,蜂巢能源拟新增股票数量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预计募资150亿元。据此估算,蜂巢能源对应估值将达到600亿元。

  11月24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启动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在深交所分拆上市的可行性方案论证工作。

  同日,赣锋锂业公告披露,公司拟对控股子公司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20.9亿元,并引入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有限合伙)等11名外部投资人向赣锋锂电增资不超过3.9亿元。而在2021年7月,小米、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众多产业链资本已经参与了赣锋锂电的融资。

01

备战TWh时代,登陆资本市场扩充产能

  当前,面对全球气候变化,为了推动绿色及可持续发展,兑现《巴黎协定》节能减排目标,以及从汽车产业变革本身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各国汽车发展规划中地位逐步上升,且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动力电池是关键变量。

  基于产业发展前景的高确定性,以及自身客户、技术的优势,头部企业积极进行产能扩建。

  以蜂巢能源为例,目前公司已在常州、保定、泰州、南京、马鞍山等地建有生产基地,在保定、上海、无锡等地建立研发基地。据蜂巢能源透露,未来,蜂巢能源将继续在中国的长三角区域、华中区域、西南区域及欧洲地区逐步完善生产基地布局。除此之外,该公司将在欧洲、韩国等地建设研发基地,建立起全球化的研发、生产和服务网络,以更好服务全球整车企业及储能客户。

  蜂巢能源持续进行大型动力电池基地布局的背后是其客户结构不断优化、阵营不断扩大。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已与长城汽车、吉利汽车、零跑汽车、东风汽车、岚图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光束汽车、赛力斯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牛创新能源汽车等整车企业达成合作关系,与PSA(Stellantis集团)等知名国际汽车厂商亦开展业务合作。

  赣锋锂电近两年的发展和产能布局也同样可圈可点。

  目前赣锋锂电在江西新余生产基地已具备2GWh固态电池产能、7GWh的磷酸铁锂电池产能,重庆项目将规划建设成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

  2021年8月,赣锋锂电以自有资金84亿元投资建设年产1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其中在江西新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年产5GWh新型锂电池项目、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年产1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

  今年8月,赣锋锂业宣布,旗下赣锋锂电将江西新余新型锂电池项目的产能从年产5GWh提高到年产10GWh,将重庆两江项目的产能从年产10GWh提高到年产20GWh,并投资建设年产6GWh新型锂电池生产项目和年产20亿只小型聚合物锂电池项目;在9月28日,赣锋锂业又与宜春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在宜春投资建设年产30GWh新型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

02

技术成动力电池“黑马”崛起王牌

  动力电池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一家新企业想要在日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杀出重围,甚至处于领先地位,需要保持不断的科技研发投入,以巩固自身的技术优势。

  包括蜂巢能源、赣锋锂电,在激烈的动力电池市场,均以见长技术吸引到了产业界、下游客户的关注。

  蜂巢能源招股书显示,公司2021年研发费用为7.24亿元,同比增长90.43%,占营业收入的16.18%;2022年仅上半年就投入研发费用5.72亿元,已经达到了2021年全年研发费用的近79%。据招股书显示,蜂巢能源研发投入远远超出科创板对研发投入的要求(科创板:近三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5%以上,或近三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在研发团队完备、研发投入加大的基础上,蜂巢能源建立了完善的科技研发体系,并在无锡、保定、上海、深圳等地建立研发中心。其以前瞻技术研究、市场前沿动向引导创新方向,探索把握行业转型发展的新机遇,为研发创新提供技术储备,持续推进全线产品的技术创新与迭代升级。

  基于研发的重视和持续投入,2019年蜂巢能源率先在方形电池生产中引入高速叠片技术,开启了动力电池“叠时代”。最新数据显示,蜂巢能源自主研发的第三代高速叠片技术,叠片效率达到0.125秒/片,媲美卷绕,且相比第二代效率提升超过200%,设备单位占地面积减少40%,安全性更好、生产良品率更高。

  此外,蜂巢能源在无钴电池、磷酸锰铁锂电池、大圆柱电池等领域也已经走在前列。

  赣锋锂电则以半固态、固态电池等前沿技术切入。尽管属于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后起之秀,但赣锋锂电以固态锂电池业务切入,并且率先于今年1月将第一代固态锂电池配套装车。

  今年1月22日,由东风汽车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车,在江西省新余市完成交付。这是全球首个固态锂电池车示范运营项目,搭载固态锂电池的50辆东风风神E70随后在江西、广州、浙江、江苏四省投入示范运营。

  在产品路线规划方面,赣锋锂电透露,公司第二代固态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将达到360Wh/kg,预计2023年一季度完成SOP阶段;第三代固态电池,能量密度将达到420Wh/kg,已经完成A样产品开发。

  对于动力电池企业来说,登陆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获得更为便捷的融资渠道,继续扩大产能、加强研发,以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巩固在全球动力电池阵营中的地位,甚至实现跨越式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和优化管理制度,实现更好的发展。从这一点来看,动力电池板块IPO似乎是“必然”。

今年1-10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5

成长超预期 这些电池企业拟IPO备战下一轮竞赛

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单位:MWh)

  从上表可以看出,随着蜂巢能源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目前TOP15电池企业中,还有计划从比亚迪拆分独立的弗迪电池,以及瑞浦兰钧、正力新能、捷威动力、力神电池等几家企业尚未上市,而上述企业近年来在产能、技术、客户、市场等多个维度正奋力追赶。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