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激光积极备战动力电池TWh大制造时代
发布时间:2022-12-01 11:2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机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0亿元,动力电池产业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受益于全球汽车电动化转型需求,以及全球多国对动力电池产业的支持,动力电池产能布局进入高速增长期。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动力电池市场装机规模预计将从GWh 迈进TWh。

  事实上,据电池中国了解,目前包括宁德时代、LG新能源、比亚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国轩高科、远景动力、SK On、欣旺达等全球主要动力电池厂商,规划到2025年的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划已经超过3.5TWh。

  动力电池TWh智能制造时代的来临,对设备厂商能否快速响应下游客户产能持续扩张的设备需求,大规模制造对设备效率提升,以及降本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同时,钠离子电池、半固态电池、磷酸锰铁锂、无钴电池等新材料新技术的出现,以及CTP、CTB、CTC、刀片、大圆柱等新工艺和结构创新的落地,也对设备企业在工艺设计、极限制造、设备集成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围绕动力电池大规模制造时代的产线设计、产能扩充和降本需求,成立于2003年,有着近20年的激光和锂电装备研发、生产经验的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大激光”),基于对电池智造的需求,正持续推动锂电装备迭代、升级。

  据了解,目前,光大激光主要为动力、储能锂电池行业提供电芯中段、模组PACK段系统解决方案,通过持续技术创新,大幅提高交付效率和客户产线投资性价比,并已经与国内外头部动力、储能电池企业建立深度合作。

  在产品布局上,公司依托在电池中段、模组PACK段多年经验积累和技术理解,推出了激光极耳切割机、高速切叠一体机、电芯封装线、模组/PACK线等锂电装备。

  其中,激光极耳切割机方面,公司2017年在国内首推零废料边切割工艺,彼时切割速度就达到60m/min,现如今已达到90m/min,效率领先行业。另外,设备毛刺小(箔材≤7μm,陶瓷/敷料≤60μm);热影响范围小(箔材≤10μm,陶瓷≤20μm,敷料≤60μm);多种除尘防尘手段,减少粉尘扩散。

  高速切叠一体机:切片/叠片一体,减少物料转运,结构紧凑,便于操作,性价比高;叠片效率高达0.1-0.15s/p,400-600ppm,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电芯封装线:产线效率高,方形12-20ppm,软包8-16ppm;产品良率高,良率99.8%;设备运行稳定,故障率≤1%;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无人操作。

  模组/PACK线:产线效率高,方形24ppm,软包18ppm;产品良率高,良率99%;设备运行稳定;自动化程度高,可实现无人操作。

  在光大激光看来,动力、储能电池已开始进入大规模制造时代,唯有通过持续技术研发,不断提升设备效率,降低成本,方能保障动力电池大规模制造的实现。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动力电池趋向头部集中,锂电设备产能也开始向优质企业集中,企业可以利用规模优势进一步挖掘设备降本潜力,助力动力、储能电池大规模制造。

  12月19日-12月22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光大激光对CBIS2022给予重点支持。届时,在“光大激光·新能源汽车的全球供应链变革”专场论坛上,深圳市光大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林将为与会嘉宾带来题为《叠片设备发展趋势及工艺创新》的主题演讲,敬请期待!

  本届峰会将有超800名锂电产业链人士齐聚,共同探讨在绿色低碳背景下,如何构建锂电产业发展新生态,并研判锂电产业发展新趋势。

光大激光积极备战动力电池TWh大制造时代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