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2019:软包电池未逆袭 方型阵营再扩大

2020-01-18 电池中国网
原本,业界认为2019年软包电池会发起攻势,抢占方型电池的市场份额。然而,方型电池不仅“负隅顽守”,甚至还强势抢占了软包电池的部分“城池”。当然,最惨的要属圆柱,在方型和软包的强行挤压下,生存空间进一步缩小。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2.18GWh,较2018年增长了9.30%。从动力电池单体封装结构来看,方型电池独霸大部“天下”, 实现装机52.55GWh;软包电池实现装机5.50GWh、圆柱电池实现装机4.13GWh,三者市场占比分别为84.51%、8.85%和6.64%。

曾梦想“三分天下” 奈何如今“一家独大”

传统圆柱电池是较早切入到电动汽车领域的动力电池,凭借技术成熟、安全可靠、工艺完善等优势,尤其是全球电动汽车知名品牌——特斯拉采用了圆柱电池,使得圆柱电池早几年在动力电池领域如鱼得水。

在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早期,国内多家涉足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电池企业纷纷上马、扩充圆柱18650产线。后来又追随特斯拉升级到圆柱21700产线。可以说,早前几年圆柱电池是相当有话语权的。

但是,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的推动,新能源客车的广泛推广,尤其是在经历市场大量验证后,圆柱电池逐渐失势。方型电池迅速壮大,同时又有宁德时代、比亚迪等动力电池巨头的示范和推动,生产方型电池逐渐成为一种“风潮”。

时间到了2018年,由于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以及财政补贴大幅退坡,新能源乘用车日渐崛起,软包电池似乎迎来了“春天”。此时,许多人恍然,在轻量化、能量密度、安全性等方面都具有一定优势的软包电池,才是电动汽车这个舞台的主角,与方型电池平分天下似乎指日可待,并且认为2019年,软包电池市场或将大幅增长,有望碾压方型电池市场。

然而,数据却有点不好看。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装机量单位:MWh)

从上表可以看出,2019年方型电池市场占比再增10个百分点,而增加的市场份额正是从软包和圆柱手中抢走的。

实际上,对比2018年和2019年数据可以看出,方型电池装机量增长了24.72%,但软包和圆柱电池装机量分别下降了28.17%和41.81%,两者均出现负增长。

财政补贴退坡冲击过大 二三梯队“免疫力”较低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装机量单位:MWh)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2019年国内装机量排名前20家企业的市场份额就达到95.68%,但是前20家企业中,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力神电池、亿纬锂能、中航锂电、时代上汽、欣旺达电子、鹏辉能源、塔菲尔、安驰新能源等11家电池企业产品均以方型为主;软包主要有孚能科技、卡耐新能源、多氟多、捷威动力和桑顿新能源等5家企业;圆柱主要有比克动力、银隆新能源和联动天翼,此外,国轩高科、力神电池圆柱装机量也比较高,但均低于方型电池装机量。

值得注意的是,仅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电池企业,就拿走了2019年国内动力电池68.32%的市场份额,而偏偏这两家企业基本都以方型电池为主。2019年宁德时代纷纷与国内外一线车企“绑定”,不仅提升了其市场份额,也带动了方型电池总体装机量。

在这种产品矩阵分布下,软包和圆柱想实现翻身确实有点难。

另外,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退坡超过70%,致使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出现下降。对于当前产能有限“势单力薄”的软包、圆柱电池企业来说,冲击相对较大。

事实上,补贴政策调整对于软包电池装机量还有另一重影响。2019年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不再对160Wh/kg以上的车型给予倍数补贴。这一政策的调整,意在让企业不要过度追求高能量密度,而是要更加注重电池安全等综合性能。而此前,国内不少企业考虑布局软包电池,也是因为软包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较高,在现有材料体系下,相对方型、圆柱,软包较易做到300Wh/kg。政策不再对能量密度“揠苗助长”,一些企业对于重新布局软包产能、整车企业更换软包电池的积极性有所减弱,也使得软包装机量受到较大影响。

那么下面来一起回顾下2019年生产方型、软包、圆柱动力电池的头部企业装机量情况:

2019年生产方型电芯的企业装机量TOP15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装机量单位:MWh)

2019年生产软包电芯的企业装机量TOP10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装机量单位:MWh)

2019年生产圆柱电芯的企业装机量TOP10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装机量单位:MWh)

值得一提的是,从国际动力电池市场来看,目前松下主要生产圆柱电池,LG化学、SKI、AESC主要为软包,三星SDI主要为方型,软包阵营相对强大一些。另外,国内软包势力也在崛起,众多软包电池项目已相继落地并开工建设。包括宁德时代,也逐渐加码软包电池产能。

2020年,在补贴冲击减弱,以及众多软包动力电池项目陆续建成投产的背景下,软包能否逆袭,还需要观察。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