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亿纬锂能获宝马电池供应定点 宁德时代后国内第二家

2020-07-22 电池中国网

继宁德时代、三星SDI、Northvolt之后,又有一家电池企业获得全球顶级车企宝马的青睐,而这家企业正是近年来发展势如破竹的亿纬锂能。亿纬锂能由此有望成为继宁德时代之后,第二家进入宝马供应链的中国动力电池厂商。


7月21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子公司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曾用名: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BMW BrillianceAutomotive Ltd.)供应商定点信。具体合作事宜双方正在商洽中。


亿纬锂能获宝马电池供应定点 宁德时代后国内第二家


据电池中国网了解,此次配套宝马的三元产品,为亿纬锂能自主研发的产线,采用国内前沿的方形叠片技术,目前产能2GWh,拟再扩建5GWh。


为了加快电动化步伐,宝马近来动作频频。今年7月初,宝马已与瑞典电池制造商Northvolt签署了一份20亿欧元的合同,以确保其即将推出的电动车型的供应。宝马表示,此次签订的订单将从2024年开始履行,届时Northvolt的Skelleftea工厂将扩大产能。而在此之前,宝马还分别与宁德时代、三星SDI签署了价值73亿欧元、29亿欧元的电池供应合同,供货时间为2020年至2031年。


据了解,根据宝马的规划,到2023年公司将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一半以上为纯电动车。宝马此前预计,公司电动汽车的销量将在2019年至2021年期间翻一番。目前宝马在全球提供12款电动汽车,是全球重要的电动车生产商之一。


此次,亿纬锂能获宝马定点,表明其自主研发的三元方形电池再次获国际大客户高度认可,不难想象,有了宝马这种重量级大咖的品牌加持,亿纬锂能动力电池业务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事实上,除了获得宝马的青睐,亿纬锂能此前已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德国、韩国主流车企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而在国内客户方面,亿纬锂能已经与小鹏汽车、南京金龙、开沃汽车、东风汽车、吉利四川、山西新能源、合众新能源、东风特种、武汉客车、扬州亚星、申龙等车企展开深度合作,并且在整个动力电池市场中,装机量位居国内前列。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亿纬锂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1.74GWh,在国内排名第五位。公司动力电池拥有圆柱三元电池、软包三元电池、方形三元电池、方形铁锂电池多种技术路线产品,覆盖新能源专用车、商用车、乘用车等不同领域。


截至目前,亿纬锂能的三元软包、三元方形、铁锂方形均获国内外主流车企的高度认可,目前均有初步产能布局,后续产能扩张开始推进,将进入收获期。同时更多优质客户有望落地,多技术并行将打开更广阔空间。


据悉,目前亿纬锂能在国内拥有广东惠州、湖北荆门等多个生产基地。2019年9月,亿纬锂能与韩国软包三元动力电池巨头SKI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合资公司共同建设20~25GWh动力电池产能。今年3月,亿纬锂能旗下子公司亿纬集能6GWh三元软包电池二期项目动工,投资额为30亿元。总体来看,到2020年底,亿纬锂能电池总产能将达26GWh;到2021年,总产能将较2020年翻一番,达到52GWh。


此前,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曾表示,中国作为大国必须要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亿纬锂能的使命就是要掌握锂电核心技术,把中国的锂电池做到全球领先水平。


亿纬锂能在进入动力电池市场之初,就确定了按照无补贴的市场化方向布局技术方向和产能,因而,在财政补贴大幅退坡的环境下,公司产品在性能、成本等指标上得以脱颖而出,迎来发展良机。


由于良好的业绩,亿纬锂能持续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今年7月8日,亿纬锂能股价再创新高,总市值达到1025亿元,进入千亿元俱乐部。



截至7月22日上午收盘,亿纬锂能股价大涨5.88%,报56.56元,总市值达1040亿元。

 

撰稿:马云腾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