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重磅!戴姆勒正式入股孚能科技

2020-07-03 电池中国网

继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之后,又一家全球顶级车企——戴姆勒(Daimler)战略投资孚能科技,参与其科创板IPO。中国电池厂商日益成为全球一线车企争抢的香饽饽,彰显了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崛起的力量。


7月2日晚,孚能科技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大中华”)出现在战略投资者名单中,其缴款金额为9.045亿元,未来将持有孚能科技大约3%的股份。戴姆勒大中华为梅赛德斯-奔驰全资子公司,戴姆勒大中华的实际控制人为戴姆勒股份公司(DaimlerAG)。


重磅!戴姆勒正式入股孚能科技
资料来源:孚能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

 

随后的7月3日,戴姆勒官方也宣布,梅赛德斯-奔驰与孚能科技建立深远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入股孚能科技。


重磅!戴姆勒正式入股孚能科技
资料来源:戴姆勒官网

 

“戴姆勒大中华对孚能科技IPO的战略投资,以及双方长期的供应伙伴关系,展现了孚能科技领先的电池技术实力和全球角色的重要性。”孚能科技董事长兼总裁王瑀谈道,“我们期待与梅赛德斯-奔驰进一步深度合作,为其卓越的产品提供可持续的电池供应保障,从而支持其电动化战略。”


据了解,战略投资后,戴姆勒有机会在孚能科技的监事会中提名一位代表。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或将在12个月后担任此职,此举同样尚待监管部门批准及票选程序。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Hubertus Troska)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并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通过首次入股中国动力电池电芯制造商,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与中国高新科技合作伙伴的合作潜力,以支持我们在全球范围推进电动化战略。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等。”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战略入股之外,戴姆勒在7月3日的官宣中提到,孚能科技与戴姆勒大中华还签署了一项全面的商业合作协议。戴姆勒称,双方的合作也成为梅赛德斯-奔驰致力于实现其“2039愿景”碳中和目标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关键内容包括:研发和商业化先进的高能量密度电池,并实现成本竞争力目标;技术重点包括通过提高能量密度、缩短充电时间来实现续驶里程的大幅提升。这项协议将保障梅赛德斯-奔驰在电动化战略进程中的动力电池电芯供应,而孚能科技则可以确保其计划内的产能建设。


据介绍,孚能科技与奔驰的合作将不限于在中国国内,为了能够满足奔驰德国工厂日益增长的需求,孚能科技将在德国东部的比特菲尔德-沃尔芬(Bitterfeld-Wolfen)建电池工厂,该工厂从开始就将按照碳中和工厂来设计。


战略入股、长期战略合作表明了戴姆勒对孚能科技的重视。实际上,双方的合作由来已久。2018 年年末,孚能科技就与戴姆勒签署了长达10年、累计将超过170GWh的订单协议,确定了双方的长期合作关系,可以预见孚能科技未来将成为戴姆勒非常重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2019年9月,戴姆勒股份公司通过官网发布,与孚能科技建立可持续伙伴关系。


从市场应用端来看,软包电池颇受全球主流车企的青睐。目前国际PHEV/EV市场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还是占主流,无论大众、奥迪、奔驰、雷诺及沃尔沃,还是通用、福特及克莱斯勒,大量的PHEV/EV还是采用软包动力锂离子电池。


孚能科技目前已成为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军企业之一。其三元软包动力电池性能优异,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充电速度快、温度适应性强等优势,公司已经开始量产能量密度285Wh/kg的电芯产品,运用到系统层级有望突破Pack能量密度200Wh/kg,产品性能处于全球行业领先水平。


"孚能科技的主要优势是我们涉足全球发展,并且在开发和工业化高能量锂离子电池方面拥有长期经验。这次战略投资让我们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梅赛德斯-奔驰的合作,以满足未来全球客户的需求,促进纯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孚能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Keith Kepler评论道


戴姆勒股份公司负责集团研发的董事会成员、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兼首席运营官马库斯·谢弗表示:“我们非常高兴在践行梅赛德斯- 奔驰‘电动为先’战略的过程中迈出关键一步,与孚能科技进一步扩大合作。通过在战略层面拓展双方的业务关系,我们正加速推进产品阵容的电动化。”


不到两个月,就先后有大众、戴姆勒这种巨咖战略投资中国电池企业,这并非偶然显现,不难想象,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国系”的日益壮大,这种现象将会愈加司空见惯。


撰稿:马云腾

来源:电池中国  



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