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池中国网

首页   >   资讯   >   独家观察

全球掀起电池上游材料“扫货”模式

2020-12-15 电池中国网

全球掀起电池上游材料“扫货”模式


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且发展方向已经清晰明朗。受此影响,上游材料业的竞争也风起云涌,近期包括洛阳钼业、赣锋锂业、格林美,以及特斯拉都大手笔在全球“扫货”。

 

12月13日,洛阳钼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自由港公司(FCX)达成股份购买协议,以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总价收购后者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下称“刚果(金)”]的Kisanfu铜钴矿中95%的间接权益。据悉,Kisanfu铜钴矿是目前世界上已探明规模最大、品位最高的未开发铜钴矿项目之一,钴金属含量约310万吨。

 

12月12日,印尼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斯拉将于下月派代表团前往印尼,商讨其针对电动车供应链的投资机会。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只要(印尼)镍的开采“高效且环保”,他计划给予“长期的超大订单”。据悉,为降低原材料成本,目前宁德时代、LG新能源也都考虑在印尼投资建设电池工厂。

 

同在本月,格林美发布公告称,为应对全球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对钴资源需求量增加的长期局势,保障公司未来十年对钴资源的战略需求,公司与嘉能可的战略采购协议合同期限延长至2029年12月31日,同时在合同有效期内,嘉能可将向公司供应不少于137,800金属吨的钴资源(粗制氢氧化钴原料)。

 

上个月月底,赣锋锂业宣布,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将通过控股子公司Exar Capital为控股子公司阿根廷Minera Exar公司提供总额不超过1亿美元的财务资助,用于推动Minera Exar公司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的开发建设。赣锋锂业表示,此举符合公司上下游一体化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


电动汽车进入快速发展期 产业链布局应重视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由2015年的54.6万辆增长至2019年的22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8%。今年我国政府发布的新能源汽车2035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新车销售中占比要达到20%,预计届时国内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达到600万辆。

 

众观全球,目前包括大众、戴姆勒、宝马、通用、丰田、现代等全球头部整车企业,都计划在未来几年陆续提升电动汽车销量比重。行业机构测算,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超1500万辆,对应的动力电池需求将达到975GWh。

 

事实上,面对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即将到来的快速发展期,国家电动乘用车技术创新联盟技术委员会主任王秉刚呼吁:“产业链要做好部署,不要错过机会”。他还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体量的快速崛起对产业链带来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现在的市场准备还很不充分,很多投资者和企业家的眼光只看到整车厂,但是没有看到整车后面巨大的产业链。

 

目前来看,动力电池技术路线主要为三元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由于磷酸铁锂电池材料储量丰富,业界在产业链布局上主要是把精力放在镍、钴储量相对有限的三元正极材料产业链上。

 

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电池领域对于钴的需求量预计将达到18.93万吨,约占当年全球钴总需求量的75.74%;其中动力电池领域钴需求约10.8万吨。

 

全球掀起电池上游材料“扫货”模式

 

同为三元正极材料中的镍,未来动力电池领域对其需求同样增长较快。鉴于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发展的趋势是往高镍方向走,未来高镍正极材料中镍的比例将逐步提升。数据显示,到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对镍盐(硫酸镍)需求量将达333.2万吨,折合为金属镍的需求量将达71.9万吨,占全球镍总需求的24.6%。

 

电动化布局,首当其中的是动力电池的供应保障可靠与否。目前全球主要车企已经纷纷将资本向电池产业链渗透,正是寄希望通过资本入局,寻求未来动力电池、电池原料等供应链的稳定。

 

对于电池生产企业来说,保障动力电池产业链,尤其是上游原材料的稳定也同样重要。目前宁德时代、LG新能源、SKI、国轩高科、蜂巢能源等众多动力电池生产企业都已经在产业链上游原料上进行了相关布局。很显然,随着动力电池需求的快速增加,越来越多的电池生产企业、整车企业也意识到上游原料保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今年宁德时代拿出约200亿元资金用于产业链布局或正是出于此考虑。

 

作为拥有多年供应链管理的全球头部车企们,在上游原料布局上更为警觉。事实上,大众汽车、宝马、特斯拉等车企在几年前就已经在锂盐、金属钴、镍金属等矿产领域进行布局。


磷酸铁锂材料 同样光芒耀眼


尽管过去几年业内认为三元电池才是动力电池未来一定时期内的主流,但今年市场对磷酸铁锂的过渡偏爱,让磷酸铁锂电池大有“一争雌雄”的架势。

 

今年以来,磷酸铁锂电池在乘用车、电动轻型车、5G基站、储能、电动船舶等多个市场全面拓进,在某些市场的表现要更优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优异的表现,也带动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的快速攀升。

 

在乘用车市场,比亚迪·汉、宏光MINI EV、特斯拉Model 3(铁锂版)销量节节走高,同时比亚迪计划将其旗下王朝系列车型全部切换为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上海)Model 3标准续航版也将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除了这些已经上市销售的车型,小鹏、荣威、北汽、长安、思皓等也计划对其热销车型推出磷酸铁锂版,且部分车型已经申报。

 

客车市场目前三元并没有参与进来,这一块铁锂的优势地位也牢不可破。

 

在电动自行车市场,随着新国标的落地,电动自行车正掀起铅改锂的大潮,尤其是在今年下半年,电动自行车市场开始大规模的向磷酸铁锂电池转向,未来这一趋势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在5G基站方面,今年中国铁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派发了超过6GWh的磷酸铁锂基站电源订单。5G基站仍然处于建设初期,预计未来几年相关基站建设还会呈现高速增长,目前这一领域似乎也只认磷酸铁锂。

 

此外,国内储能、电动船舶市场,磷酸铁锂电池也是最为受宠的。

 

据行业机构统计,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力神电池、鹏辉能源、中天科技等企业2021年磷酸铁锂电池增量会比较可观,对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也有望大幅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市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量在25万吨以上。


分享给好友